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月经不调不能吃什么?月经不调饮食原则

2017-09-10 18:42:5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是妇科中很常见的一种女性疾病,但是也很经常被女性忽视,往往在月经时期疼痛难忍时,女性患者才会寻求医生的帮助,但是治疗疾病要趁早,因为长期的月经不调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在夫妻生活方面也会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重视月经不调,并且努力去改善月经不调,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健康。月经不调其实在生活中也可以通过食物来进行改善,具体有哪些?让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月经不调饮食原则】

1、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日常生活中饮食过于油腻,导致内分泌发生变化,所以月经不调者,应该注意饮食应以清淡且富有营养为主。

2、注意补铁。铁对于女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身体缺铁,还会引发贫血,头晕,恶心等症状,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动物肝脏,来达到补铁需求。

3、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的重要作用是促进生血机能,用以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

4、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

5、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6、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7、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月经不调不但应该注意什么东西该吃,也有很多不适合月经不调患者食用的食物,如若长期食用,也会加重病情的发展。那么,月经不调不能吃什么?让我们继续往下看吧。

【月经不调不能吃什么】

1、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

2、西瓜

西瓜是夏天大家最爱的水果之一,不仅解渴,而且美味。炎热的夏天,来半个西瓜,一个勺子,是一件多么让人满足的事情,但是,经期的妇女应禁食。月经不调的患者,也应该避免食用。

3、绿茶

行经期经血中含有比较高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打乱内分泌均衡,从而导致月经不调。

以上就是关于月经不调不能吃什么的介绍,接下来,推荐一款女性朋友都很喜欢的暖宫汤的做法,分享给广大女性朋友,爱自己从月经调理做起。

[月经不调暖宫汤做法】

1、准备一包老姜黑糖,超市里一包卖的,里面又分成小包,每一小包是26克(熬出来姜味挺浓的),如果只是单纯的黑糖的话,也可以自己切一些姜丝放入水里一起煮至沸腾。

2、准备适量的银耳,先将银耳泡软备用,鸡蛋连壳一起白水煮,熟后剥壳备用。

3、在锅里加入冷水,将老姜黑糖、红枣、干桂圆、银耳、鸡蛋放入,小火煎熬,等银耳炖烂就盛出食用了。

温馨提示】熬汤的时候一定要用小火,水也不用放太多,能熬出两小碗的汤就行,这样口感更佳,味道更浓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饮食 月经不调 月经

月经不调吃当归有用吗 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当归是女性朋友比较熟知的一种中药材,有非常好的补血活血的功效,尤其适用于产后血虚的调治,同时还可以用于痛经、腰痛等病症,那么当归可以用于……详细>>

月经不调需注意什么?月经不调食疗方推荐

月经怎么还没来?月经什么时候来?很多女性因为月经的问题,经常苦恼,尤其在夫妻双方进行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如果月经没有到来,就会感觉到心烦意……详细>>

月经不调饮食宜忌 6种食物可辅助治疗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很多女性生活中的苦恼,月经期间,经痛,让很多女生头疼不已,相比经期血量多,月经不调应该是让所有女性更头疼的问题吧。其实,日常生……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 5款食谱提醒你

月经不调多见于青春期的青年和围绝经期妇女。卵巢功能失调、全身性疾病或其它内分泌腺体疾病影响卵巢功能都能引起月经失调。临床上月经不调主要包……详细>>

月经不调饮食宜忌有哪些?月经不调食疗方推荐

月经不调是女性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因此也很容易被忽视,但是长期月经不调危害很大,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能力,以及引发其他妇科疾病的……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