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常吃劣质粉条小心变笨 鉴别粉条好坏有5个妙招

2017-08-12 09:01:22      家庭医生在线

粉条是我们常用的食材,可以单独做菜,也可以与其他食材搭配使用。粉条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其本身的嫩滑,所以非常的爽口宜人,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在我们的菜肴当中,如果不放入些粉条就觉得乏味,没有食欲,因此对于粉条的需求量较多,就招致奸商们生产出大量的劣质粉条。他们为了增加粉条的耐煮性和筋道,会添加硼砂(容易得肾病)、明矾(易杀死脑细胞,致愚)、胶、甚至工业塑料(如PE、PVC)等。让我们的消费者防不胜防,一旦粗心,就容易上当受骗,更为严重的是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因噎废食是不值得的,粉条我们还是需要购买的,只是需要提高一下我们的鉴别能力,避免再买到劣质的粉条就可以了。以下是一些常用的鉴定方法,比较简单也较为实用:

1、看颜色。薯类粉条中,马铃薯粉色泽较白,透明;红薯粉条质量好的是白色透明,略微发黄,另外因为用的红薯原料种类不同,还有褐色,灰色的红薯粉条。假的粉条颜色较浅,通体透明,一般没有小疙瘩。小疙瘩一般是杂质草渣造成的,红薯粉面在外晾晒时刮风造成的杂质进入粉面。

2、用手折一下。好的粉条粗细均匀(宽粉条厚薄均匀),无并条,无碎条,手感柔韧,有弹性,无杂质。纯薯粉条中有不规则的气泡排列。纯红薯淀粉制成的粉条,晒干以后很脆,用手轻轻一抓就断,而且晒干后不易返潮。假红薯粉条在太阳下暴晒一星期也不会一折就断,因为里面放了一种食用胶特有韧性。

3、闻其气味。将粉条用热水浸泡一会再嗅其气味,纯红薯粉条的气味和滋味均正常,无任何异味,水不变色。假红薯粉条或者质量差的粉条常带有霉味、酸味及其它不正常滋味,浸泡过的水也会变颜色。

4、用火烧一下。纯红薯粉条烧后起泡成白色烟灰,而混合粉条火烧后则不起泡而成黑颜色。

5、用水煮一下。纯红薯粉条煮后晶莹剔透,有劲道,不易煮烂,不会糊汤,口感爽滑,质量差的则没有这样的特性。还有一点要清楚,正常的优质粉条,并不是越耐煮质量越好,正常情况下同一品种的粉条耐煮性只与淀粉的粗细、厚度等直接相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粉条 劣质粉条 粉条

劣质粉条毒害大脑和肝肾 怎么鉴别粉条好坏?

粉条是我们平时常吃的一种主食,但有检测报告表示,多批淀粉制品的铝含量都超标了,特别是粉条中常常添加过量的明矾。而明矾中的铝会毒害神经系统……详细>>

腊肉炖粉条的做法

腊肉是一种众所周知的美味,腊肉属于腌肉的一种,是南方的一种特色食物,很多北方人并没有见过。但是只要吃过腊肉的人都是赞不绝口的。今天给大家……详细>>

小鸡炖蘑菇粉条

原料:笨鸡肉、粉条、野生榛蘑,调料:花生油、冰糖、料酒、酱油、胡椒粉、大料、姜片、葱段、盐详细>>

粉条的健康吃法

材料:黄豆芽250g,粉条150g,里脊肉150g,韭菜100g,生粉1小勺,盐1小勺,料酒1小勺,生抽一小勺,胡椒粉1/4小勺。详细>>

白菜猪肉炖粉条

白菜猪肉炖粉条,可以说是东北非常有名的一道菜品,而这道菜也被简称为猪肉炖粉条。猪肉炖粉条,作为东北菜的代表之一,十分具有当地特色,所以也……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