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春节健康饮食:多粗粮、少油盐,忌空腹饮酒

2017-08-11 16:37:31      

新春佳节到来,春节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又快乐,多粗粮、少油盐,忌空腹饮酒。

节日期间,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鸡鸭鱼肉等动物性食品便成了餐桌上的主角,难觅主食踪影。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种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过节在享受口福的同时也要注意均衡饮食。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谷类以250~400克为宜,占总热量的50%~60%。建议大家每天吃50~100克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

过节期间,频繁在外就餐,往往容易导致油脂和盐摄入量超标。素菜不用炒,用水焯;荤菜尽量少用油炸,应以清蒸、炖、煮的烹饪方法为主;尽量少做炒饭;把盐撒在菜的表面;烹饪菜肴时多放醋;尽量少食用盐腌食物。

春节喝点小酒是免不了的。但男性每日饮酒精量不要超过25克,即葡萄酒小于3两,或啤酒小于1斤,或白酒小于1两;女性则减半量,孕妇不饮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健康饮食浅谈

(一)新鲜蔬菜胜良药 详细>>

陈皮山楂泡水可消食 春节健康饮食的8大原则

春节大鱼大肉、各种零食,吃多了怎么办?春节是一年中饭局最多的节日,常常是一顿接着一顿,顿顿丰盛,酒肉皆足。暴饮暴食带来的常常是胃肠道的不……详细>>

别暴饮暴食 春节健康饮食如何适度搭配

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适度的搭配才健康,在春节怎么搭配饮食呢?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餐,不要暴饮暴食的习惯,食物更是要讲究均衡搭配……详细>>

春节切莫空腹莫喝酒 高糖水果能解酒

在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热闹非凡。这时候,喝酒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成了主旋律。特别是喝酒,更是春节很多人必不可少的节目。不过,……详细>>

春节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健康饮食要做到这7大点

为了庆祝春节家家户户都准备大量的食材来迎接新的一年,但是对于高血脂以及高血糖高血压的人群来说,饮食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春节……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