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维生素B6缺乏症介绍

2017-08-11 17:03:05      

维生素B6与氨基酸的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神经及脂肪代谢有密切关系,为细胞生长所必需。小儿需量为1~2mg/d。

诊断要点:

(一) 母亲妊娠期久服维生素B6,致使胎儿对维生素B6有依赖性(维生素B6依赖症)。出生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B6(如食物煮时过长)。

(二) 以神经症状为主,病人表现为兴奋,哭闹不安、惊跳、眼球震颤,或反复惊厥。维生素B6依赖症者生后3小时至5日即出现惊厥。

(三) 1~6个月时出现体重不增,未及时治疗者有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

(四) 尿氨酸负荷试验 病人口服色氨酸100mg/kg,尿中检出大量黄尿酸(正常人尿中无黄尿酸)。维生素B6依赖症者可阴性。

(五) 试验治疗 以维生素B6100mg肌肉注射,有特效,惊厥于几分钟内缓解,暂时性维生素B6依赖症者短期内即可痊愈。

治疗要点

1、一般治疗

改善喂养,给富有维生素B6饮食。

2、补充维生素B6

轻症用维生素B65~10mg/d,分3次口服。反复惊厥时用维生素B6100mg肌注或静脉注射。症状好转后按轻症剂量口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A缺乏症介绍

维生素A缺乏症,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或某些疾病过程中维生素A吸收障碍和消耗增加所致。前者多见于婴幼儿专用淀粉类……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怎样饮食调理?

核黄素(维生素B2)缺乏病是因机体核黄素供给不足而发生于外生殖器,主要为阴囊、舌唇和口角的综合病症。专家介绍,核黄素缺乏病主要以阴囊损……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如何诊断检查?

维生素B2缺乏症又名核黄素缺乏症是一种较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人群中患病率极高。常见的临床症状有阴囊皮炎、口角糜烂、脂溢……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的中西医疗法

维生素B2缺乏症系核黄素供给不足所致。以口角炎、舌炎、结膜炎及皮炎为特征。核黄素为耐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人体内是许多呼吸酶系统的组……详细>>

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6易致心肌梗塞

研究表明,维生素B6以辅酶形式参与体内蛋白质代谢,当其量不足时,蛋白质代谢受影响,其中的蛋氨酸可转变成高半胱氨酸。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