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孕妇维生素的用法

2017-08-11 17:04:25      

孕妇维生素需要因人而异补充: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与奶制品及禽蛋,绿叶菜类、黄色菜类及水果等。胡萝卜、西红柿、柿子、鸡蛋、牛肝和猪肝、鱼肝油、牛奶、奶酪、黄油、西兰花、菠菜、莴苣、大豆、青豌豆、橙子、杏、红薯、杏等都可补充维生素A。另外,多吃鱼肝油可以补充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谷物皮、豆类、坚果类、芹菜、瘦肉、动物内脏、小米、大白菜、发酵食品,胚芽、米糠和麸皮中也存在丰富维生素B1;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动物肝脏如肝、肾、心,猪肉、小麦粉、羊肾、鸡肝、大米、黄瓜、鳝鱼、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都能提供维生素B2。

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肉类食物如牛肉、鸡肉、鱼肉和动物内脏等,全谷物食物如燕麦、小麦麸、麦芽等,豆类如豌豆、大豆等,坚果类如花生、胡桃等。维生素B6含量最高的为白色肉类

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只有肉类食物中才含有维生素B12,所以准备的食物一定要荤素搭配均匀。主要食物来源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贝壳类及蛋类,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维生素B12。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柿子椒、芹菜、花菜、西红柿、大蒜、龙须菜、甜辣椒、菠菜、萝卜叶、卷心菜、马铃薯、荷兰豆和柑桔、橙、柚子、红果、葡萄、酸枣、鲜枣、草莓、柿子、金橘。野生的苋菜、苜蓿、刺梨、沙棘、猕猴桃、酸枣等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自然界中只有很少的食物含有维生素D。动物性食品是非强化食品中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鱼和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奶酪中相对较多,而瘦肉、奶、坚果中含微量的维生素D。不过通过日光浴可以促进维生素D在体内合成。所以要坚持补充鱼肝油滴剂。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如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豆类,粗粮等都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某些谷类、坚果和绿叶蔬菜中也含一定量的维生素E。

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缺维生素的危害?

维生素A:体内缺乏维生素A,胎儿有致畸(如唇裂、腭裂、小头畸形等)的可能。过量摄入维生素A又可引起中毒,并能导致先天畸形。中国营养学会建……详细>>

孕妇补维生素C的方法

孕妇补充维生素C尽量是从食物中获取的,人工维生素C则是纯药物制剂,其效果远不如天然维生素C。而且,服用人工制剂往往用量较大,若长期服用可……详细>>

孕妇缺维生素A胎儿会致畸

女性建议每日摄入量为4200国际单位。孕妇需特别注意其安全用量,以免产生畸形儿。怀孕期间,最初摄取量不建议增加。哺乳期女性,在前6个月中……详细>>

孕妇能吃维生素e吗

孕妇能吃维生素e,妇产科临床上将维生素E用于预防流产的治疗,怀孕早期的准妈妈适当服用就有保胎的作用。详细>>

孕妇补维生素C注意事项

孕妇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预防胎儿先天性畸形,但是如果摄入过量则会影响胚胎发育,长期过量服用还会使胎儿在出生后发生坏血症。此外超过正常剂量很……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