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太多糖会变老?长期吃糖过量有5大危害

2017-08-14 09:47: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孩都爱吃甜食,不过听说吃太多糖容易变老,皮肤变差,这是真的吗?

吃太多糖会变老?

听说皮肤的衰老跟糖化有关?促使肌肤老化的直接因素包括生物氧化、光照等。另外,不良作息、饮食习惯、抽烟、酗酒、环境空气污染(烟尘、沙尘暴等)都有可能影响皮肤,加速老化。

发现了吗,以上各种因素里并没有「糖」:一般情况下,多吃一点糖或含糖量高的食物导致皮肤老化的情况很少。

如果一定要说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皮肤老化,那么一定是长期吃、大量吃,比如,一次吃一两斤或者更多。

只是这么做的话,更需要担心的可能不是皮肤问题,而是身体能不能处理掉这么多糖的问题。

要是处理不好,得高血压、心脏病都是有可能的,这个时候,身体健康受损,皮肤自然也不会好到哪儿去。

糖是人体必需的能量,适量摄入是正常的,只是大部分人一不小心,多喝一杯奶茶、多吃一块蛋糕就可能远远超过「推荐摄入量」。

吃糖过量的5大危害

如果长期吃糖超量的话,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疾病的,引发肥胖、糖尿病,甚至是痛风。

导致龋齿

经常吃糖又不及时漱口, 极易患龋齿(蛀牙)及多种口腔疾病。牙齿和口腔疾病会给我们进食带来很多的困扰。

降低营养素吸收

儿童经常食糖,特别是空腹食糖, 可损害机体对蛋白质等重要营养物质的吸收, 影响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英国生理学家哈丁博士通过实验发现,糖与蛋白质结合可改变蛋白质原来的分子结构, 变成一种凝聚的物质, 不仅营养价值下降, 而且难于吸收。

引起肥胖

糖也是产能营养素,对于人体有着很大的作用,当糖进入到人体以后,一部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分解,来供应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储存起来,以备急用。但是人体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到体内,久而久之引起肥胖,而肥胖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引发糖尿病

人的机体是有识别能力的,当摄入大量的糖类食物时,胰腺就会拼命的工作,拼命的分泌胰岛素,来将这些糖分解功能、合成糖原。如果一个人经常摄入大量的糖,胰岛素就要经常的超负荷工作,而机体每一个器官都是有寿命的,超负荷的工作会导致提早的功能衰竭,早晚就不干活了,这个时候,糖尿病就发生了。

引发痛风

糖过量易导致人体内源性尿酸的形成,而尿酸过高,就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这种病真是很折磨人的,死不了人,却疼的想死。它有一个绰号叫做“不死的癌症“,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量喝甜饮料的人痛风的发病率比不喝甜饮料的人高出120倍。可见,糖过量的危害是多么的可怕。

健康吃糖注意事项

既然吃糖过量有这么多危害,那么怎么吃糖才健康?

1、每天最好不要超过40克

“糖”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糖指各种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有甜味的糖和没有甜味的淀粉;狭义的糖则指精制后的白糖和食品、饮料加工中常用的糖浆。糖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后者。

几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所以,对于一些喜欢吃甜点、饼干、零食、饮料的孩子和年轻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00克以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但营养学家们推荐的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大约为30~40克,即不要超过每日摄入总碳水化合物的10%。

30~40克的白糖是什么概念呢?在人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7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如果不加注意的话,30—40克糖的数量限制非常容易突破。

2、吃这三类糖更健康

如果希望在甜食和健康之间找到平衡,最好吃以下几种糖:

红糖。它也叫“黑糖”、“褐糖”,含有较多的铁、钙、钾、镁等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利于人体内酸碱平衡。中医认为,红糖有活血散淤、温中散寒等作用。但是红糖性温,经常上火、口干舌燥的人应当少吃。

低聚糖。如低聚果糖、低聚乳糖、低聚异麦芽糖等。它们的热量很低,具有“调整生态平衡”的作用,有的被称为“双歧因子”,能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抑制肠道致病菌和腐败菌增殖。

糖醇类甜味剂。包括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度略低于白糖。它们能量低、不会引起龋齿、不升高血糖,属于健康甜味剂。但每天的食用量最好别超过20克,因为它们会促进肠道蠕动,过量食用能引起轻度腹泻。

为了健康,大家吃糖最好适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多糖变老 吃糖过量危害 吃糖

别再嗜糖如命了,过量吃糖的5大危害可不是小问题!

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偏好,有些人喜欢吃辣,有些人喜欢吃咸,有些人就喜欢吃糖。糖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快乐的多巴胺,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是……详细>>

宝宝吃糖6危害 解决爱吃糖有妙招

一提起宝宝爱吃糖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很无奈。知道吃糖多对宝宝的牙齿和健康有危害,却又不知道危害有多大,而且也无法杜绝吃糖。如何让宝宝吃对糖……详细>>

儿童吃糖有危害 家长如何控制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今天,为爸爸妈妈们出出招,介绍一下怎样帮……详细>>

注意:过量和错误吃糖危害大

糖分几乎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无处不在,也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一种营养物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过量或者错误的吃糖都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不可忽视……详细>>

吃糖太多危害健康,造成7大健康隐患不可轻视!

糖类是自然界常见的有机化合物,在生命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是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但若摄入太多游离糖,也就是添加到食品中的葡……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