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经常失眠怎么办?简单食疗方能缓解

2017-08-19 08:52:4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会影响到我们第二天一整天的精神状况,而长期的失眠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现如今,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下面来推荐几款对失眠有缓解作用的食疗方给大家吧。

失眠的调理食疗方

核桃芝麻散:取核桃仁、黑芝麻各50克,炒熟研末后加入白糖15克混匀即可。日服1次,每服约10克。适 用于心悸失眠、脑中作响者。

当归炖猪心:取当归10克、猪心1只,与酱油、生姜、茴香、食盐、清水各适量煨炖至熟后,去当归,放入少许味精调匀即成。适用于失眠、心悸、胸闷者。

红枣葱白汤:红枣20枚,葱白10棵,红糖适量。先把红枣用温水泡发,洗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上火煎30分钟;然后将葱白打扁,与红糖一起放入红枣沸水中,继续用小火煎10分钟即可食用。祛风散寒、健脾养心。适用于神经衰弱、失眠、胸中烦闷。

二味粳米粥:取酸枣仁、白术各10克,加水煎汤去渣,放入粳米50克煨粥,调味服食。日服2次,每服500 毫升。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健忘,食少乏力者。

莲心小麦粥:取淮小麦30克,加水煎汤去渣后,下入莲子心10克、小米50克煨粥,调味服食。日服2次。适用于心肾不交而致的心烦失眠、口干盗汗者。

茼蒿鱼头汤:先把鳙鱼头洗净,去鳃,用刀剖开;生姜洗净,切片;炒锅上火,放入植物油加热,再放入鳙鱼头煎至微黄色。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放入鳙鱼头、生姜片,用中火继续煲10分钟,再放入茼蒿,熟后加入食盐、味精即可食用。补益肝肾、健脑益智。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上扰所致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失眠等。

不仅以上食疗方可以调理失眠,还有一些食物也能避免失眠哦。

失眠吃什么好

全麦食品。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猪心。猪心是食疗中的佳品。猪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惊,养心补血之功效。猪心作为营养与饕用菜肴,已有悠久的历史了。在很多食疗方法中都曾提 到过它,猪心确实具有安神功效。猪心的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十分之一,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烟酸等成分,可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可治疗惊悸、怔忡、自汗、失眠症状等疾病。

坚果。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调理失眠在多注意饮食的同时,还要做好心态的调整。

(责任编辑:詹远 )

经常失眠怎么办?快试试4款食疗方

失眠疾病是好多人的“噩梦”,不失眠就成了这些人最大的追求。有不失眠的方法吗?详细>>

失眠怎么吃?家常6款汤品有效缓解失眠

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失眠呢?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失眠的人越来越多,而睡眠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材……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让准妈妈远离食谱的饮食方案

孕妇失眠怎么办呢?每个人失眠都会带来危害,对于准妈妈来说如果失眠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对胎儿的发育也同样会有影响。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孕妇失……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简单食疗方缓解孕期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孕期便秘是常常会有的症状,同时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症状。孕妇便秘对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都会带来危害,要及时的缓解……详细>>

炎炎夏日易失眠怎么办?推荐7种食物

睡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如果长期失眠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在夏天出现了失眠的现象可以通过常见的食物来进行改善调理。在这里,为……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