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不能吃肉不能吃主食?合理的减肥饮食建议

2017-08-15 08:12:14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减肥究竟怎样才是正确的呢?饮食减肥的说法有很多,这些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饮食减肥的方法不正确是会有副作用的。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饮食减肥要怎么吃,吃什么好,千万别错过了。

饮食减肥吃什么好

全谷类食物,增加饱足感。例如燕麦或者是糙米,全谷类比起其他的淀粉类,比例上富含了更多的纤维,如此一来一方面不仅可以增加饱足感、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降低血脂肪。

奶制品。美国营养专家建议大家每天都要摄入3分量的低脂奶制品,同时加强每天的活动锻炼,可以强健骨骼。秋季是减肥的好时机,奶制品能帮助你有效地排毒减肥。

豆腐、豆干,消耗掉本身热量。像是白肉(包含鸡肉与海鲜)或者是黄豆类食物,例如豆腐、豆浆、豆干,还有蛋白等。这类食物在消化时就会消耗掉本身热量的30%,等于是不用任何运动就能够少吸收30%下肚食物的热量,简直是甩油好帮手。另外,民众吃火锅时,挑选白肉则会优于红肉。

黄瓜。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 养成分,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是难得的排毒食品。而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五倍,能美白肌 肤,使其保持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而且,黄瓜还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肺、胃 、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

下面来看看如何合理安排减肥饮食才是科学的吧。

饮食减肥的建议

不拒绝餐桌上的脂肪。所谓清淡,就是最好别吃肉,只吃蔬菜和水果?记住适度控制≠拒绝,放弃所有动物性食品,放弃油脂,放弃盐和酱油,咸菜等等,每天用蔬菜和水果代替所有的食品,这样的“清淡饮食”长期下来会缺乏蛋白质和脂肪,造成身体代谢降低,不仅对减肥不利,还会给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

别完全限制主食。减肥的过程最重要是心理,如果心理没有承受住很快就会放弃。所以居家减肥网专家建议在减肥过程中尽量满足自己对食物的欲望,别抑制过头,如果有什么想吃的,包括主食,应该适量的吃,以免过度压抑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并且长期不吃主食,人体的代谢会下降,如果是自己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根本不知道如何对付反弹问题,因为不吃主食代谢下降后会极易反弹。

吃肉宁愿用烤的不用炸的。想吃肉排或肉丸的话,宁愿用烤的而不要用炸的!选用绞肉时,最好以鸡肉来代替牛肉。鸡肉比起猪肉、牛肉等肉类,明显具有低脂低热的特点,肉质也更爽口香嫩。采用任何烹饪方法、与多种辅料搭配都能制作出美味菜肴,且营养丰富,几乎可以成为减肥者摄取动物性蛋白质的首选食物。

不长胖的甜点时间。甜食跟减肥并非不共戴天,只是大家对于甜食中所含的卡路里过于惧怕,正确的食用甜食不仅不会长胖,还会让我们更健康。空肚子的时候,热量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多,所以高热量点心如芝士蛋糕,放在饭后吃比较好,与用餐中的食物纤维一起消化,热量吸收会比较少,而且不容易吃太多。

别以为是粗粮就可以减肥。粗粮指的是比较粗制的主食,如燕麦,红薯之类,但这些同属主食,能量与主食无异,只是纤维相对较多,从真正减肥的效果上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帮助,当然这些粗粮的营养更加丰富,纤维丰富,对减肥特别是对部分减肥者有一定帮助。我们可以用她们取代普通的主食。

通过上文的介绍,快看看你的饮食减肥方法是否正确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饮食 哪些食物减肥能吃 减肥吃什么好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减肥的人向来奉蔬菜水果为圣品,认为只吃水果就能减肥。这个想法打错特错哦,并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减肥的,尤……详细>>

减肥期间什么水果不能吃?

水果富含维生素,适当吃些水果有益健康,大部分水果高营养、低能量,是减肥人群很推崇的食物。但是确实有一些水果含糖量高,能量堪比米饭,食用需……详细>>

减肥必须吃素?合理饮食就能减肥

很多人会认为想要减肥就只能吃素,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合理的到饮食,不一定就必须吃素减肥哦。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饮食减肥都吃……详细>>

减肥不能吃甜食?饮食减肥的9个方法

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只要是甜食就会使我们发胖,从而不能减肥成功,真的是这样吗?不一定哦,只要正确的吃甜食就不会出现影响减肥的情况。下面为……详细>>

减肥不能吃淀粉类食物吗

此外,人体需要淀粉来维持血糖平衡,吃淀粉也会比较不会有饥饿感,如果不吃淀粉,反而易因过度饥饿而容易暴饮暴食,这种人的体重反而容易上上下下……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