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解暑开怀畅饮?揭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误区

2017-08-15 09: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里,很多糖尿病为了解暑,畅饮各种冰饮料;还有的糖友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就趁机控制饮食,认为能控制血糖,其实这些做法都非常不可取,不仅不利于糖尿病缓解,甚至会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误区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为了防止落入饮食的误区,医生要求患友夏季饮食更要讲究些。

解暑可以开怀畅饮

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节多,因此,复季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时期,既然血糖相对正常,为了解暑降温,于是糖尿病患者开怀畅饮,喜欢吃一些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凉食或冷饮。而凉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肠不适、急性胃肠炎,引起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这样会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对策:解暑不一定要吃凉的东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绿豆汤、荷叶饭等。此外,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要注意多饮水,但不宜一次大量饮,否则过多的水分在身体里容易导致水和电解质的不平衡,有诱发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的危险。

没食欲正好控制饮食

由于气温较高,许多糖尿病人食欲下降,食量减少,于是觉得正好可以趁机控制饮食。其实,夏季本身血糖值会降低,而大多数患者降糖药还维持在以前的药量,如果人为地减少食量,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发生。同时,夏季能量消耗大,进餐时间也不规律,更要适量、有规律进餐,才能较好地控制血糖。从临床看,糖尿病患者可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主食量,以便补充能量的消耗。

对策:食欲下降,可少食多餐,一天多吃几顿,或在两餐之间、睡前增加适量水果,当然要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较多的水果时应注意减少主食的量。

夏季气候炎热,热量消耗大,人们往往比其它季节吃的更多,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对饮食的控制。专家提醒,在夏季糖尿病患者饮食同样需要科学合理地控制住总热量。

粮食就该少吃

很多人都觉得粮食应该少吃,认为吃了粮食后血糖就会高,实际上糖尿病病人还是要吃粮食的,要求病人个子不高的一天主食量应该在4-5两,个子高一些的(1米7以上)应该在5两甚至更多一些。减少粮食的摄入必然会使得肉的摄入增多,一两瘦肉里面蛋白质只有9克,还有5克动物脂肪,肉吃得多必然油就多了。总的说来粮食应该吃的相对来说多一些。认为凡是能够产生90千卡的食物我们就定为一份食物,比如半两粮食可以产生90千卡热量,就算作一份儿,瘦肉一两算一份儿,白菜一斤算一份儿。

总热量无所谓

饮食控制的关键是总热量的控制问题,所谓总热量控制就是身高(厘米)减去105的常数就是标准的公斤数,比如她的身高是165厘米,那么标准公斤数就是60公斤,她应该摄入的热量应该是每公斤体重摄入30千卡,用60乘以30就等于1800千卡的热量。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那么问题来了,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才科学?糖友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疗法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灵活掌握。肥胖病人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以低热量低脂肪饮食为主,以减轻体重;消瘦病人可适当放宽,保证总热量;对于用胰岛素治疗者,应注意酌情在上午9至10时,下午3至4时或睡前加餐,防止发生低血糖;体力劳动或活动多时也应注意适量增加主食或加餐。

三宜”是指:

1、五谷杂粮,如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为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

2、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3、苦瓜、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此外,如能长期服用一些蜂胶,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三不宜”是指:1、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这些食品含糖量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2、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肾、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3、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会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症状,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

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会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人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并参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认为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食用较为合适。

只有科学饮食,才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饮食 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需要讲究

糖尿病是现代人很容易患上的慢性病,严重地威胁着患者朋友们的健康,尤其是在夏季因为天气酷热,往往很容易导致血糖含量升高,使病情加重,所以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7个饮食误区

糖尿病已成为了健康的重大隐患,很多人控制血糖不当,引起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给身体带来了更大的伤害。多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饮食存在误区,……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五大饮食误区 别迷信粗粮

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正确的信息和错误的信息同时充斥在人们耳边。“偏方治大病”极容易变成“偏方害死人”。曾有媒体报道过,患糖尿病的老人轻……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