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枸杞能降血糖吗?糖尿病人吃枸杞要注意什么

2017-08-17 08:57: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枸杞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材,适当吃点枸杞可以提升身体免疫力,补肾壮阳,延年益寿。但是,枸杞是否有降血糖的功效呢?枸杞要怎么吃才有利于降糖呢?

枸杞是一种性味甘、平,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功效的补阴药。现代药物分析表明,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碱以及维生素B1、B2、E、C ,特别是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矿物元素。

枸杞能降血糖吗?

科学实验表明,枸杞提取物对糖尿病大鼠有显着而持久的降糖作用,可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修复受损伤的胰岛细胞,使糖耐量增强。这种物质就是枸杞多糖,它有较好的降糖作用,主要是通过促进胰岛细胞释放胰岛素所起作用。所以,从以上角度来看,血糖高患者吃枸杞子是有益的。

虽然枸杞提取物有降糖作用,可是枸杞成品的含糖量还是非常高的,不可以因为其有降糖作用而一次大量服用。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子含糖量较高,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枸杞降糖应该怎么吃?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比较合适;治疗用可增至30克。枸杞要常吃,不可一次大量食用。用枸杞泡水或煲汤,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枸杞的营养,最好将枸杞也一起吃掉。不用任何加工,直接嚼服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充分,可将枸杞用水冲洗干净后嚼服,但服用量要减半。

除了泡水或者嚼服,枸杞配上一下食物,也是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佳肴:

枸杞+山药

做法:山药削皮洗净后切成小丁,米洗净后连同山药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放入枸杞,再换小火慢熬15分钟,待粥变得粘稠,再撒些葱花和盐即可。

枸杞+山楂

做法:新鲜山楂或者是干山楂片都可以,与枸杞一起倒入茶杯中,用开水泡15分钟左右。酸酸的味道可生津开胃,当做饮品喝也非常不错。

枸杞+银耳

银耳洗净泡发,与枸杞一同放入汤锅置旺火中添水烧沸,放入冰糖烧沸后撇去浮沫,待汤汁清白时将银耳、枸杞放时锅炖至银耳有胶质时,倒入大汤碗内。

枸杞+猪肉

将猪肉洗净去筋,切丝枸杞洗净。炒锅上火,将猪油烧热,再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炒散,下料酒、白糖、酱油、盐、味精搅匀,投入枸杞,翻炒几下,淋麻油即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降血糖 糖尿病

平时吃点荞麦能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荞麦注意什么?

荞麦是一种常见的粗粮,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十大好主食之一,非常适合糖尿病病友食用。荞麦所含的膳食纤维约是普通面粉的10倍,有利于帮助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吃这5种水果还能降血糖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水果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不敢吃水果,认为一吃水果,血糖就会马上升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糖尿病人都不能……详细>>

石斛能降血糖吗?糖尿病人怎么样吃石斛效果更好

糖尿病可怕之处在于非常顽固,一旦患上了难以治好,而且会有很多其它并发症,服药降血糖或是注射胰岛素都会有副作用,难以长期坚持。有医学研究对……详细>>

多吃粗粮真能降血糖吗?糖尿病人多吃粗粮未必有益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餐桌上的主食都已变成了大米、白面等细粮,高粱米、玉米等粗粮在主食中的比例逐渐减少,燕麦、荞麦、莜麦、苦荞……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清蒸海鱼能降血糖

多吃海鱼能预防糖尿病。最新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两项最新研究发现,多吃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食物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能……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