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中老年人预防冠心病 从饮食做起

2017-08-23 09:56:4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危害着很多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在上了年龄后必须要着重预防的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冠心病呢?饮食对冠心病的预防就会有很大的作用,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多做了解的。

预防冠心病的食物

洋葱。洋葱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过让血液中的脂肪减少,所以洋葱是心脏的好朋友,吃洋葱有益于心脏的健康,对冠心病也有很多好处。

玉米。玉米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油食品),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它能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并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食用一些玉米油是很有益处的。

海产品。能够降低胆固醇,但吃鱼时,要限制玉米油、葵花子油和豆油的摄入,因为这些油会抵消鱼对细胞的保护作用。

大蒜。大蒜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大蒜能够带走对心脏有危害的胆固醇,能够降低能够造成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并且可以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防止血液的凝固,能够预防血栓形成,每天吃点大蒜能够有效的预防冠心病。

麦芽。麦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来源丰富,价格便宜。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康复来说,麦芽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优于其它德智体动 物蛋白。麦芽内含有的甲种生育酚,是维生素(维生素食品)E的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那么,饮食预防冠心病要做到哪几点呢?

饮食预防冠心病的方法

因蔬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其中可溶性纤维素具有降血酯和保护血管的作用,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维生素 C、E、A也能保护心血管,如维生素 C能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从而有降低血胆固醇作用,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猕猴桃、柑桔、柠檬和紫皮茄子里就含有丰富维生素 C;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要特别注意避免肥胖,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多餐,并且要减少高热能食物的摄入,比如甜点等。因为如果肥胖很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影响身体健康。

控制糖类摄入。冠心病患者是不能吃过多甜食的,糖在细胞内转化为脂肪醇,并进而合成脂肪,吃糖过多,剩余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积存于脂肪细胞内,许多微小的脂肪细胞,合成细胞组织,分布在肌肉、皮下以及环绕在各种脏器上,吃的糖越多,脂肪细胞越增厚,身体也就越发胖,越于心脏不利。

减少钠盐的摄入量。高血压是导致冠心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要积极控制血压,这样就能很好的帮助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而要控制血压就需要减少钠盐的摄入。

为了我们的健康,预防冠心病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能预防冠心病吗?大蒜具有预防冠心病作用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饮食预防冠心病。日常饮食补充各种营养价值,以及多吃一些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作用的食物都是很有……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脏病 饮食上要吃什么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预防心脏病,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心脏病是很常见的。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才行。接下来,为大……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该吃什么呢?人到了中年后就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民以食为天……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和饮食有哪些关系?患者可多吃3种食物

如果你认为冠心病和饮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就是完全错误了哦。冠心病和饮食其实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如果不合理对冠心病就会有害无益……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