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南瓜怎么吃有助消化性溃疡?南瓜最佳做法

2017-09-19 11:07:19      家庭医生在线

《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实,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国内外 医学专家、学者研究实验表明,食南瓜籽,还有缓解前列腺肥大(南瓜子可治前列腺肥大)症状、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化结石作用。南瓜分泌的胆汁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同时其中的果 胶可以让人免受粗糙食品的刺激,保护我们的胃胶道粘膜。另外南瓜可以使肝、肾功能得到恢复以及再生的能力,因为南瓜可以消除致癌物质亚硝酸的突变作用。

从上可知,南瓜确实有治疗胃溃疡的功效,那么南瓜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呢?小编了解到,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所以下面分享3款常见的南瓜粥、南瓜汤的做法:

南瓜粥

做法:

1、南瓜胡萝卜去皮切小丁备用。

2、大米淘洗干净入砂锅,倒入水及一小勺花生油,大火烧开。

3、开锅后放入南瓜丁和胡萝卜丁。

4、开锅后转小火,不时搅拌,大概20分钟左右,至米粥粘稠即可。

暖身南瓜汤

做法

1、南瓜去皮去籽,切成小块。枸杞洗净

2、南瓜块放入小锅中,加水煮开

3、煮至南瓜软烂,用勺子将南瓜捣成泥状

4、放入枸杞,略煮即可

5、吃时倒些炼奶,当然,可随意

绿豆南瓜汤

做法

1、绿豆清水洗净。

2、趁水气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3、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

4、锅内加水500毫升,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

5、将南瓜入锅,盖上锅盖,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以上所述对消化性溃疡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帮助治疗的效果,但是食用时需注意和以上三种食物避免,以免造成身体不适。南瓜食用禁忌:

1、南瓜加羊肉

二者都是热性之物,同食后易引起腹胀、便秘等疾。患感染性疾病和发热症状者不宜食用,以防病情恶化。

2、南瓜加红薯

皆属易滞气食物,如果不煮熟便食用会引起腹胀,若二者同食,更会导致肠胃气胀、腹痛、吐酸水等。

3、南瓜加红枣

红枣富含维生素C,味甘性温,多食易消化不良,而南瓜性温,二者同食不仅维生素C被破坏,还会加重消化不良等症状。

温馨提醒:虽然南瓜对治疗胃溃疡有着不错的效果,但是相关专家提醒:饮食对于根治胃溃疡效果还是还少见的,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患者也不能够太依赖饮食来治疗胃溃疡,而是去正规的医院选择根治胃溃疡的方法,这样才是对自身身体健康的负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食用禁忌 常见的南瓜做法 南瓜怎么吃

南瓜有哪些营养成分?美味南瓜饼的简单做法

南瓜的做法都有哪些呢?最常见的除了炒菜以外,应该就是南瓜饼了。南瓜饼的做法很简单,容易上手。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和小编一起来学两招,因为南……详细>>

食用南瓜需注意什么?南瓜的功效和做法

夏秋季节交替,此时吃南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它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可以提高免疫力,而且丰富的维C还能美容养颜!那么南瓜都有哪些吃法呢?食用……详细>>

老南瓜皮能吃吗?吃南瓜的禁忌有哪些?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都喜欢吃老南瓜,很多老年人认为老南瓜的热量和其糖分都不是很高,口感比较温和,在干燥的秋季是不错的一款养生食材。详细>>

健脾养胃吃南瓜 南瓜的食疗药膳及食用禁忌

近天气炎热,体能消耗较大,因此要多注意保护心脏、补脾养胃,这样才能增加抵抗力。那么健脾养胃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南瓜。南瓜营养成分全面,……详细>>

南瓜营养价值高 南瓜怎么做才好吃?

大家都知道南瓜的营养价值很高,所以经常吃南瓜,但也不能餐餐都吃南瓜,所以,为了保持对南瓜的钟爱,可以学习多种南瓜的做法,使得南瓜更好吃,……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