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扁桃体炎流口水不断?多吃瘦肉芦柑好得快

2017-08-22 17:46: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很多小孩子都因扁桃体炎进了医院,家长们最好重视此病,因为扁桃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引发肾炎等其他疾病。究竟小儿扁桃体炎应该怎么治疗?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小儿扁桃体炎症状

局部症状主要为剧烈咽痛,多伴有吞咽痛,常放射至耳部,婴幼儿表现为流口水。

部分患儿出现下颌角淋巴结肿大触痛,及口咽部肿胀所致的说话声弱。炎症波及咽鼓管时则出现耳闷、耳鸣、耳痛甚至听力下降。葡萄球菌感染者,扁桃体肿大较显著,在幼儿还可引起呼吸困难。全身症状多见于急性滤泡性及急性隐窝性扁桃体炎。

起病急,可有畏寒、高热、头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周身不适、便秘等。小儿患者可因高热而引起抽搐、呕吐及昏睡,婴幼儿可因肠系膜淋巴结受累而出现腹痛、腹泻。

慢性者发作间歇期可有咽干、发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等轻微症状。若扁桃体隐窝内滞留干酪样腐败物或有厌氧菌感染,则可出现口臭。有些患儿由于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出现睡眠打鼾、呼吸不畅、吞咽或言语共鸣障碍。

由于扁桃体隐窝内脓栓排出被咽下,刺激胃肠道,或由于隐窝内细菌毒素等被吸收,可导致消化不良或头痛、乏力、低热等全身反应。

扁桃体炎及时治

扁桃体炎一般采用病因治疗加对症治疗两种方法相结合,一般治疗时间为7~10天。医生会先检查小儿扁桃体发炎的病因是由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如果是病毒引起的,医生会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最常见的就是链球菌感染),通常会采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来治疗。以往有的父母喜欢在家里自己用药,认为只要用了抗生素就会立竿见影,却不知道这可能会适得其反。幸而现在国家已经规定,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不能在药店购买抗生素,不过对于家里的“库存”,爸爸妈妈可还得小心保管和小心使用。

对症治疗则主要针对扁桃体炎的不适症状,包括退烧、缓解咽疼等。一般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在生病期间多喝水,多用盐水漱口。

小儿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首先家长朋友们要清楚,扁桃体反复发炎的原因是孩子的免疫力不够,所以要给孩子多吃一些营养的食物或者是一些益生菌或者是增强抵抗力的保健品,尽量饮食上注重多元化营养,同时注意对于曾经患过扁桃体炎的孩子来说,注意饮食的清淡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尽量避免油腻和辣椒等刺激,也要少喝冷饮。可以在夏季多喝一些菊花茶或者蜂蜜水,在初期感觉不不适的时候还可以饮用一些板蓝根或者夏桑菊颗粒,可有效止住上火发炎的趋势。

一,多吃含维生素A、维生素C等丰富的食物。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多蕴藏在动物肝脏、瘦肉、鱼肝油、胡萝卜、柿子、紫苏等。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多蕴藏在芦柑、蜜柚、甘蔗、柠檬等。

二,多吃胶原蛋白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猪蹄、鸡翅、动物筋腱和筋膜、猪皮等,吃这类食物有助于粘膜修复,促进扁桃体发炎康复。

三,多吃化脓消肿的食物。扁桃体发炎带来扁桃体肿大,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也要格外注意。像青橄榄茶、甘草茶、桔梗茶、百合茶等。既可以起到化脓消肿的目的,还能很好地缓解喉咙肿痛、干涩、声音嘶哑的症状。

如果你家孩子也得了扁桃体炎,可以多吃上面提到的三类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久患扁桃体炎易地包天 推荐5款食疗方

扁桃体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很多大人扁桃体发炎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小孩子不一样,长期患扁桃体炎还会造成口腔及面容改变。详细>>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时候很会吃的人得病的几率比较小,身体会显得比较健康。其中耳鼻喉疾病的发生率和日常的生活环境以及饮食方式有很密切……详细>>

巧吃石榴预防扁桃体炎

橘梗的药效比较厉害,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可以把它当药来进行煎服,只是需要喝甘草一起服用来缓解呕吐症状。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详细>>

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建议

换了扁桃体炎后要如何安排自己的饮食呢?扁桃体炎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合理安排,这样才能配合扁桃体炎的治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扁桃体炎患者……详细>>

扁桃体炎可以吃甜食吗

扁桃体炎是不能够吃甜食的。扁桃体炎是不能吃甜食的,病人不能吃雪糕和饼干和各种甜食,吃甜食之后,就会导致病情更加恶化,就会加重病情,所以病……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