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乌江鱼被检出致癌孔雀石绿 3招辨别孔雀石绿鱼

2017-08-21 08:55:31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组织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2类食品272批次样品进行抽检,4批次样品被检出不合格。北京红月亮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乌江鱼,被检出含邮孔雀石绿。

1批次乌江鱼被检出致癌孔雀石绿

其中刘成荣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经检测实测值为1.1 mg/kg,标准值规定为0.1 mg/kg;经营的芹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经检测实测值为0.36 mg/kg,标准值规定为0.05 mg/kg。

标称天津国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由北京物美大卖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新街口分店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1.54 mg/kg,标准值规定为0.2 mg/kg。

北京红月亮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乌江鱼,被检出含邮孔雀石绿。孔雀石绿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辨别孔雀石绿鱼的技巧

既然孔雀石绿可致癌,那么在买鱼的时候应该如何避免买到孔雀石绿鱼?

1看鱼鳍

正常鱼的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立即会自然回缩;而使用过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根部会呈现蓝绿色,即使有些鱼商贩经过处理,用手一掐还能见到绿色,再用手将这样的鱼鳍打开,其回缩显得有些生硬。

2看鱼鳃

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用药后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3看鱼身

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的特性,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呈浅蓝色,若孔雀石绿溶液浓度较大,甚至会呈青草绿色。此外,使用孔雀石绿的鱼,浓度低时,体表会产生过多的黏液,浓度过高时,保护膜被药物破坏,黏液从体表脱落,鳞片摸起来会感到很粗糙、刮手。

选合格海鲜的秘诀

为了方便大家买到合格地水产品,下面再教几个挑选海鲜的秘诀:

带鱼:新鲜带鱼为银灰色,有些带鱼却在银白光泽上附着一层黄色物质,这是由于保管不好鱼体表面脂肪大量接触空气加速氧化的产物,如果买了要及时食用,否则会发臭。

鲜虾:质量好的虾头尾完整,虾壳发亮透明,体侧和腹部为白色,河虾为青色(雄性虾全身淡黄色);

虾皮:紧握一把虾皮,松开后会自动散开的,是优质虾皮。

贝类:冒泡的则是鲜贝,有弹性的最佳,如果壳与肉粘在一起的说明不新鲜了。

如果你也爱吃海鲜,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选购和辨别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孔雀石绿鱼辨别 孔雀石绿致癌 孔雀石绿

教你辨别被污染的鱼

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含有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等维……详细>>

简单却精致的年菜——孔雀开屏鱼

乌鱼1条、干香菇3朵、红辣椒2条、蒜头粒3粒、生姜1小块、春葱2棵、广祥泰蒸鱼生抽1袋、白胡椒法少许、料酒1瓶盖。 详细>>

辨别红茶和绿茶的方法

冲茶的水温不同。高级绿茶,特别是芽叶细嫩的名绿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冲泡。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茶中维生素C,咖啡碱容易析出,致使茶汤变黄……详细>>

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在路边小摊中,随处可见臭豆腐的身影,大喇叭喊着“闻着臭吃着香”,很多人就会驻足购买。但是细想一下,这种食物真的健康吗?详细>>

多吃酸菜鱼会导致癌症?

前段时间,微信圈一则关于“酸菜鱼”的流言疯传,“餐桌上又少了一种鱼——酸菜鱼,因为它100%致癌——南京医生连续确诊4例爱好酸菜鱼的年轻……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