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甲鱼大补别乱吃

2017-08-21 11:17:39      

甲鱼是高蛋白食品,每百克甲鱼含蛋白17.3克、钙124毫克、磷94毫克、维生素A91国际单位,可以明显提高血浆蛋白浓度,纠正血浆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失衡,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这与中医所说的“甲鱼大补”是一致的。因此,结核病、肿瘤、心脑血管病、肝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都可用甲鱼做药膳。

甲鱼的背甲称鳖甲,是颇有名的中药材,具有滋阴潜阳、软坚散结功能。用于热病伤阴、虚风内动、闭经、肝脾肿大、胁肋胀痛等证,也是中医肿瘤科的常用药物。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鳖甲可以提高细胞免疫功能,抑制肿瘤,对实验动物具有提高体力,耐疲劳、耐缺氧、耐寒冷的作用。

吃甲鱼也有禁忌

腹满厌食、大便溏泄、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甲鱼;有水肿、胸腔腹腔积液、高脂蛋白症者也不应吃甲鱼;儿童及孕妇当慎吃;死甲鱼不能吃。尽管甲鱼大补,也不要多吃、久吃,要防止“滋腻碍脾”,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

以甲鱼为主的药膳配方

滋阴益气方:用于肿瘤、结核等慢性疾患所致或放化疗引起的气阴两虚、肝肾不足,表现为气短乏力、腰膝疲软、手足心热、白细胞下降等。甲鱼一只约500克,去头及内脏,切块,枸杞子、沙苑子各50克洗净纱布包扎,共煮至甲鱼肉烂,去中药加调料,吃肉喝汤。

补血养阴方:用于慢性病贫血、免疫功能下降、口干咽燥、消瘦乏力等。甲鱼一只约500克,党参50克与甲鱼共煮至肉烂,去中药加调料,吃肉喝汤。

养阴止汗方:用于阴虚内热、盗汗、五心烦热。浮小麦100克,生黄芪50克,泡6小时后纱布包严,甲鱼一只去头及内脏,切块后与中药共煮至肉烂,去中药加盐及味精,吃肉喝汤。调料中不用花椒、辣椒、大料、桂皮等辛温发散之品。

凉血止血方:用于血热妄行、血色鲜红、咯血及消化道出血等。鲜藕约500克切片煮水,纱布袋装仙鹤草、白茅根各100克与鲜藕共煮约半小时捞出,加入甲鱼一只,文火慢煮,至肉烂,加盐适量,吃肉喝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鱼大补别乱吃!

甲鱼又称团鱼、水鱼、元鱼,它其实并不是鱼类,而是鳖科动物。从中医食疗的角度来说,甲鱼性味甘平,入肝脾经,具有养阴凉血、清热散结、补肾益肾……详细>>

吃桂圆大补

桂圆肉30克,放进500毫升水中煮沸约10分钟,加鸡蛋2个,稍煮片刻即可食用。经常食用可护肤养颜、抗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功能。尤适用……详细>>

冬天吃甲鱼能进补 选购甲鱼4个小窍门

甲鱼是冬天进补的食材之一,可是要怎么吃才最能吸收甲鱼的营养呢?与此同时,在选购甲鱼时是否有技巧呢?接下来,科普一下甲鱼的营养价值和做法以……详细>>

甲鱼有什么功效?盘点甲鱼最滋补的吃法

甲鱼是海鲜中最滋补的种类之一,而且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做法。想要发挥甲鱼更多的营养价值就要知道食用禁忌都有哪些。在这里,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详细>>

冬季吃桂圆大补

研究发现,桂圆特别适合女性食用,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桂圆有利健康。此外,桂圆的糖分含……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