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荞麦降三高但有些人群不宜吃

2017-08-21 14:02:21      

荞麦是粗粮的一种,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荞麦面。尤其是对于三高的中老年人来说,荞麦更加是不能少的保健食材。不过,有些人也是不宜吃荞麦的。

荞麦的功效作用

降压:在动物身体上实验得到的结果是荞麦可以抑制引起血管紧张的酶类物质的合成,从而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降血脂和血糖:荞麦中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预防肠癌,还可以延缓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的吸收时间,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而同时可以降低胆固醇,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荞麦中的镁元素是一般小麦面粉的4倍以上,大米的3倍,其参与人体的能量转换,酶类物质的形成;含有的铁元素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含钙量也很高,可以起到很好的补钙作用。

荞麦的吃法

荞麦面看起来色泽不佳,但用它做成扒糕或面条,佐以麻酱或羊肉汤,别具一番风味;

荞麦去壳后可直接烧制荞麦米饭,荞麦磨成粉可做糕饼、面条、水饺皮、凉粉等,荞麦还可作麦片和糖果的原料。荞麦的嫩叶可作蔬菜食用。

哪些人不宜吃荞麦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

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荞麦降三高 7类人群不宜吃

荞麦是粗粮的一种,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荞麦面。尤其是对于三高的中老年人来说,荞麦更加是不能少的保健食材。不过,有些人也是不宜吃荞麦的哦。接下……详细>>

三高患者不宜吃腊肉

腊肉原本只是湖南、四川一带的特色食物,但随着湘菜、川菜在全国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腊肉大军”。然而,如果我们暂时放开“口感”,从营……详细>>

“三高”人群怎么吃?这4种食物帮助你降三高!

“三高”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三高”指的是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三高人群也是层出不穷。导致三高出现的主……详细>>

三高人群吃哪些食物?推荐5种食物,帮助降三高!

众所周知,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平时能够科学饮食非常的重要,通过科学饮食对病情控制是有很大帮助,所以生活中能多吃一些有利于病情恢复的食物,对……详细>>

三高人群吃应该哪些食物?推荐这5种食物帮助降三高

三高人群主要是指患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等患者。三高疾病属于慢性疾病,而饮食因素是影响该病发展的主要诱因,所以患者在患病期间要通过改……详细>>

  • 庄建

  • 吴晓亮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