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尿酸血症可致痛风 多喝玉兰根茶降尿酸

2017-08-21 14:07:28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是一种结晶体,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也就是只要人体存在代谢,就一定会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尿酸的生成和排泄处于动态平衡中。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的危害在于可导致痛风的危险,亦可造成肾结石。血尿酸水平还与其他疾病,包括代谢综合征、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病等相关,最重要的,目前已确认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那么,尿酸高的“根本问题”在哪里?

尿酸高的原因为:

1、肾清除尿酸量减少,原因有肾小管分泌受抑制、肾小球滤过减少、肾小管重吸收增多。

2、尿酸生成增多。嘌呤摄入过多,多因饮食不当所致,其次是内源性嘌呤产生过多,与酶的异常有关。嘌呤代谢增加,如慢性溶血性贫血、横纹肌溶解、红细胞增多症、骨髓增生性疾病及化疗或放疗时会产生尿酸高。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根据以下方法降尿酸:

1、玉兰根来降尿酸。玉兰根也叫菊苣根,是药食同源食物。降低尿酸,预防痛风作用最好的食物当属玉兰根茶。玉兰根具有利尿、降糖、调血脂、降尿酸、镇痛等作用,医学研究表明,玉兰根可以显著降低高甘油三酯血症并高尿酸或高血糖血症动物血清甘油三酯 、尿酸和血糖水平,且降脂作用明显优于对照药非诺贝特,同时对尿酸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均有降低作用,作用持久稳定。另外,多喝水有利于尿酸排出体外,如果用玉兰根茶泡水代茶饮用,每天10g左右,不仅可以降低尿酸,防止痛风发作,而且有利尿消炎,促进消化的作用,还有一定的减肥作用,对腹型肥胖有不错的效果。

2、蒲公英包谷须茶泡水。包谷须即玉米须,有利水利尿,治疗肾炎的作用,并能降低血压,预防糖尿病。而蒲公英清热解毒,去火消炎,利尿作用特别好,二者搭配,可以起到预防痛风,降低尿酸的作用。同时,蒲公英还能降低血脂,保护肝脏,对各种炎症,例如乳腺炎、咽炎、胃炎、肝炎、结膜炎等都有很好的效果,用蒲公英根泡水,能够治疗各种炎症,对尿少,小便短赤和尿路感染有很好的效果。

3、注意饮食调理。低脂肪饮食,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平时还要多饮水,禁用动物内脏、鱼籽、骨髓、沙丁鱼、牡蛎、小虾皮、鲭鱼及各类海鲜等,各种强烈的调味品及加强神经兴奋的食物如酒、浓茶、辣味品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兰根茶 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详细>>

尿酸过高易致痛风 想降尿酸少喝酒

现代白领应酬越来越多,加上不注意饮食,火锅、海鲜、啤酒……觥筹交错之间,不知不觉就成为了“高尿酸”一族。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进行的一项调查……详细>>

高尿酸患者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降尿酸!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三高人群已经不在少数。但是最近一些年高尿酸已经和三高可以齐头并进了,尿酸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升高到一……详细>>

哪些食物导致尿酸过高呢?什么食物可以降尿酸

尿酸过多恐怕我们都不陌生,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尿酸过多呢?尿酸过多严重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尿酸过多并不是一种疾病。人体中有一……详细>>

喝苏打水可防尿酸高防痛风

有人说,喝苏打水可防尿酸高,尤其适合吃海鲜比较多或者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因为苏打水呈碱性,有助于尿酸的排泄;而海……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