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患者不吃主食护肾?小心蛋白质流失更快

2017-08-22 08:12: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都知道,肾病患者要的注意低蛋白饮食,甚至有的人认为不吃主可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因为不吃主食,身体就会缺乏糖分来源,为了满足代谢及活动所需的能量,蛋白质和脂肪的消耗会增加,进而减少蛋白质对肾脏的损害。那么,不吃主食究竟能不能减少肾脏负担呢?

肾病患者不吃主食不科学

通过不吃主食达到护肾的可能性极低。正常人的尿液中含有少量的小分子蛋白,当出现肾病时,蛋白质大量进入尿液,伤害肾小球滤过膜,因此建议肾病患者低蛋白饮食,以减少对肾小球的伤害。

但是,肾病患者体内大量蛋白质流失后,身体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极容易生病、虚弱,出现并发症,出现免疫力、骨骼、皮肤等多方面的损伤。不吃主食不仅会加剧蛋白质流失,而且主食是人体能量主要来源,能量缺乏时大脑会反应迟钝,增加胃癌、大肠癌风险。

肾病患者饮食有7宜忌

那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

少食豆制品

该病患者在补充蛋白质时,要少食豆制品等利用率较低的植物性蛋白,尽量多吃肉、蛋、奶类等富含易于消化吸收的高质量蛋白的动物性蛋白。否则,会加重肾功能的负担,影响疗效。

多吃谷类食物

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补充机体能量的需求,但是要远离甘蔗、动物脂肪类的食物,最好是选用日常中的谷类食物为主,尤其是小米粥。

多吃植物纤维

多食用些植物纤维,这在尿毒症患者饮食宜忌中,经常会被忽略。但是植物纤维可以有效地降低机体内的甘油三脂和血清胆固醇,还可以减轻患者的便秘症状。

少吃含钾较高的食物

对于尿量少或是血钾高、透析次数少的患者,必须控制钾的摄入量。要尽量远离香蕉、梨的等含钾较高的水果。另外,伴发水肿和高血压、高血钠的患者也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饮食清淡

对于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尽量的清淡,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些刺激性的食物不仅会使加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饮食要有充足维生素

这是慢性肾病患者在日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饮食原则。慢性肾脏病患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B及C族和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身体需要,如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内脏,有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花生、茄子、木耳、西瓜、萝卜、黄瓜、柑橘、猕猴桃、天然果汁等,但血尿酸及血脂高者不宜食用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可食用西红柿、绿叶蔬菜、西瓜、柑桔、猕猴桃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饮食应该注意低磷

控制自己饮食当中的磷元素含量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肾病患者常有血磷升高,所以限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对控制血磷极为重要。应制定低磷饮食的方案,尽量避免食用含磷丰富的食物,如酵母类、全谷类、干豆类、硬果类、海产类、动物内脏、脑髓等。蛋黄含磷高,1周不超过2个,烹调鱼和瘦肉时,可先用水煮一下,再捞出热炒,以降低鱼肉中的含磷量。

如果你也患有肾病,在饮食上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宜忌 肾病不吃主食 肾病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慢性肾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吃多盐呢?盐是怎样伤害肾小球的?详细>>

肾病患者饮食小常识

在肾病治疗的过程中,肾病患者应该加强饮食方面的注意,很多患者朋友会盲目的认为,只要做到大补,就是有利于肾病的治疗的。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详细>>

肾病患者吃肉要谨慎 可多吃4种经济护肾食品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过滤形成尿并排出代谢废物,调节体内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如果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上就要格外小心。……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