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今日处暑 最滋补的食材怎么吃

2017-08-23 08:48: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秋季的处暑节气,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不同的气候里应要吃些不同的食物来养生。鸭肉一直都是秋季养生最常见的肉类,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物是处暑养生最适合的滋补食物呢?

处暑节气吃什么好

龙眼。处暑过后要进入秋天,中医上有“补秋”的说法,所以少喝凉茶、多吃龙眼是有道理的。这个时候讲究“补气”、“补血”,要避免寒凉的食物;同时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在这个节气食用是有益的;但食疗不用太过刻板,并没有规定这个节气一定要吃龙眼泡稀饭,很多人平时也可以这样食用,是有益的。

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它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中医典籍《本草经疏》里对糯米的养生保健作用作了充分的说明,说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利,则中(指人体胃部)自温,力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顺则身自多热,脾肺虚寒者宜之”。

凉茶。处暑煎药茶的习俗自唐代以来已盛行。每当处暑期间,家家户户有煎凉茶的习惯,先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煎茶备饮,意谓入秋要吃点“苦”,在清热、去火、消食、除肺热等方面颇有好处。

鸭肉。鸭全身都是宝。鸭肉味甘、咸、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用于骨蒸劳热、小便不利、遗精、女子月经不调等。乌骨鸭药用价值更大,结核病患者可以减轻潮热、咳嗽等症。老母鸭能补虚滋阴,对久病体虚者或虚劳吐血者均有补益作用。“人有唇干口燥它能缓之,人有阴虚发热它能解之”。鸭血具有补血、清热解毒之力。鸭蛋具有滋阴补虚、清热润燥之功。

除此之外,介绍几款处暑节气的营养食谱给大家吧。

处暑节气的美味食谱

芝麻菠菜

材料:鲜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补肝益肾,开胸润燥。

荷叶蒸鸭块

材料:嫩鸭半只、鲜荷叶、冬菇、盐、料酒、胡椒粉、老抽、香油、淀粉、葱、姜、食用油。

做法:将鲜荷叶放入沸水中烫一下,捞出过凉待用;将冬菇泡发后洗净去蒂,嫩鸭去内脏洗净切成块,葱、姜洗净切成段和片;将鸭块放入器皿中加入冬菇、姜片、葱段、盐、料酒、胡椒粉、老抽、淀粉拌匀腌制20分钟;坐蒸锅点火,将荷叶放入笼屉上,在荷叶的表面抹上适量香油,倒入调好鸭块蒸30—35分钟即可。

功效:能解暑止渴,生津润肺。荷叶味苦、性凉,是清暑、生阳的佳品。取10克荷叶蒸鸭块,特别适合血脂高的人士———鸭肉清热解毒,而荷叶则具有扩血管和降血脂的功效。

沙参粥

材料:沙参15~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沙参捣碎,加水煎取药汁后去渣,然后将药汁与粳米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养胃、祛痰止咳。

处暑节气里,以上美食都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养生 处暑饮食 处暑吃什么好

处暑节气吃哪些蔬菜水果?处暑饮食和起居的细则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了,这也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你的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变呢?今天,不仅要介绍一下处暑时吃哪些食物好和饮食习惯,还有处……详细>>

处暑时节应多吃哪些食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我们的饮食不能再像夏天,应该要有所改变。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处暑时候应该怎样合理……详细>>

处暑吃什么食物养生?处暑节气的饮食原则

今天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来养生保健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天气依旧炎热,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却和夏天是有所不同的。今天……详细>>

处暑吃西瓜小心腹泻 处暑后饮食注意6点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天气逐渐转凉。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中国长……详细>>

什么是处暑?处暑节气必吃的8种食物

什么是处暑呢?二十四个节气在我国都有不同的传统说法,但现如今很多人都不够了解。与此同时,处暑也有一些饮食习俗和养生饮食需要我们注意的。下……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