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养心安神:莲子的正确食用方式

2017-08-22 13:36:29      

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带口罩等措施外,食疗方面可多吃有润肺清肺、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材。 莲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那么你知道它有什么功效吗?

百雪莲糖水

材料:百合30g,莲子30g,雪耳15g,糖少许。

方法:先将雪耳清水浸透发开,洗净,备用;莲子、百合分别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糖调味,即可以饮用。

功效:有清燥润肺的作用。适用于身体燥热、咽喉干痛、口渴、鼻孔干燥、等症状。该糖水性平适合一家大小日常保健食疗。

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枣子,枸杞,冰糖各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然后撕碎备用。一般就用三、四朵即可。

2、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不苦,放置多少随自己喜好。

3、汤锅放清水,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

4、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

5、莲子易熟稍后放入。

6、开锅后继续熬煮,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补睥安神。适用于心烦失眠,干咳痰少,口干咽干,食少乏力等症。健康人食之能消除疲劳,促进食欲、增强体质。

百合莲子瘦肉粥

材料:莲子、红枣、百合、瘦肉、大米、味精、盐。

做法:

1、瘦肉洗净切丝。2、米淘洗干净倒入适量煮粥所需的水后去煮粥。3、加入莲子和红枣。4、待锅内的粥开锅以后加入瘦肉丝,用勺子搅拌一下继续煮。5、粥煮熟后把百合倒入锅内再煮十分钟,最后加少许盐和味精调味。

功效:红枣:安神、补脾胃、辅助降血脂

莲子:养心安神、止泻、补脾

百合:安神、清心、润肺

灵芝莲子百合粥

材料:国琼紫灵芝、莲子、大米、干百合

做法:1、紫灵芝洗净。大米﹑百合和莲子冲洗干净。

2、锅中加800ml水,放入紫灵芝片。大火煮开改小火煮10分钟。

3、捞出灵芝片。将莲子,百合放进去煮10分钟(莲子,百合不易煮透)。放入大米。用勺子搅拌几下,防止大米粘锅。撇去浮沫。用勺子搅拌至粥粘稠。

功效:养心安神、止泻、补脾。

莲子的药用价值实在太多了,有补中养神,止渴去热,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具有滋阳补血,润肺养心,延年益寿之功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安神的莲子龟苓膏

龟苓膏一般入药的时候多,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美容养颜的功效,是老幼皆宜,加入有养心安神作用的莲子,非常适合在夏季时食用,详细>>

莲子养心安神抗衰老

干莲子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62%,蛋白质的含量高达16.6%,钙、磷、铁及胡萝卜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非常适合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者食用……详细>>

圆肉莲子百合糖水 养心安神助力忙碌学子

夏季真是个紧张而繁忙的季节,每年的6、7月各种考试接踵而来,期末考、中考,真是“考”得不亦乐乎。看着孩子为了考试而忙碌,家长们自然感到心……详细>>

心静自然凉 夏天养心安神要吃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夏天里,想要抗暑,方法是有很多的。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通过吃养心安神的食物来起到降暑的作用,快来……详细>>

强心安神 百合莲子汤

百合70克、莲子100克、冰糖25克。 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