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莲子能健脾祛湿

2017-08-22 13:56:21      

莲子这种中药,为草本植物莲的干燥成熟种仁。

莲有多种用途:其根茎为藕,生用清热、凉血,熟用健脾开胃;其藕节止血散淤;其梗通气宽胸;其叶清暑解热;其花清暑止血;其籽补脾益肾、养心安神。虽然莲一身都是中药材,但有滋补作用的仅是莲子一味药,所以本节介绍莲子。

我国大部分地区均产莲子,中药商品将湘莲(产于湖南)、建莲(产于福建)、湖莲(产于江苏)定为道地药材,质量最佳。

莲子这个药,作用于心、脾、肾三脏,兼有收涩作用。它最益脾胃,能够健脾益气,这类似于山药,同时它又有止泻的作用。其收涩作用比山药强一些,所以经常和山药配伍,治疗脾气虚导致的便溏腹泻。

莲子也是一个食品,在八宝粥这一类食品中,经常都有莲子。它也可以用来炖肉,主要作用在脾和肾,可补肾气,又能够固涩肾气。如果肾气虚导致的肾气不固,如遗精、滑精、遗尿、尿频等症,可以用它来补。如果女性白带过多,可能是肾气虚、肾气不固,也可能是脾虚、湿浊下注,都可以用莲子补养。

莲子为药食两用之品,服用安全,每日养生保健用量可为10~50克。

中老年人脾胃虚弱、运化不足所致的神疲乏力、便溏泄泻、遗精滑泄、虚烦失眠等,可用莲子煮粥,服用方法如下:

1,莲子30克、糯米50克、红糖少许,同煮成粥食用。

2,莲子30克、山药10克、大枣10枚、大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

3,莲子20克、芡实10克、茯苓5克、大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粉的功效与作用

莲子粉可以改善身体体质,身体虚弱,多病的人经常服用莲子粉,身体是会得到很好的改善,而且还可以很好的缓解便秘的现象。莲子粉具有防癌抗癌的作……详细>>

莲子的功效及作用有

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详细>>

莲子久服轻身耐老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称,莲子补中养神、益气力,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益心肾、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下面就来教你如何巧用莲子……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莲子安神莲心去火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不觉间又到荷花盛开的季节。荷花的种子——莲子自古以来是备受推崇的滋补佳品,还可以入药。莲……详细>>

莲子的作用大 食用时要注意看莲子心

莲子的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等。在食用莲子时,细心的人常会把莲子中那根嫩绿色的芯给摘除了。其实,吃莲子,留芯不……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