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田螺有寄生虫吗

2017-08-22 14:05:30      

现在正是吃田螺的季节,炒田螺是夏季大排档的美味,很多人都爱。关于田螺中有无寄生虫一说,或许很多人还是搞不清楚,田螺中究竟有没有寄生虫呢?

1,田螺有寄生虫

田螺一般长在水塘里或者在水库边上,如果水质不好的话,容易受污染,特别是吃的时候,如果螺内的大便没排干净,有很多寄生虫,比如钉螺就是血吸虫的寄主。田螺带有大量的寄生虫,如高温消毒不充分,人食用后寄生虫就会在人体内存活。建议:买回来后把田螺放在清水里养几天,让田螺把大便排净。煮田螺时要煮透、煮熟,这样才能杀死寄生虫,爆炒田螺不能完全杀死寄生虫。煮田螺必须用活田螺,死田螺体内有更多的细菌与寄生虫滋生繁殖,不建议食用。

2,田螺怎么洗最快最干净

1、把买来的田螺放入盆中,先简单的用清水洗几遍,然后加入清水,再加入足量的食盐,盐的用量加到感觉水很咸为止。就这样把田螺泡在盐水里,由于盐份的刺激,田螺会拼命的吸水、吐水。

2、4~5个小时后,换一次水,再加点盐,接着泡。看看田螺是不是还会再吐泥沙,如果过一会水还是比较脏,说明还没有吐净,接着泡。如果水很干净,说明已经吐净了,准备进行下一步。

3、捞出田螺用清水淘洗干净,倒进一个盒子里,加入食用盐和适量清水,盖上盖子,一直不停的上下振动,放置三到五分钟,用清水洗去。可以重复这一步骤,但是盐就不要加了,直到是水变清为止。

4、把田螺倒入开水锅中,再次煮至水开,再焖一会儿,会看到螺丝最上面的东西好多都浮起来就行了。

5、捞出煮好的田螺,倒入清水中冲洗就可以用来做菜了。如果想把田螺肉挑出来做菜,可以用针或者牙签将肉取出,然后冲洗干净就行了。

注意:在清洗田螺的过程中要注意挑出死掉的田螺,因为死田螺是不可能洗干净的,而且很有可能已经发臭了。挑选死田螺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注意观察它会不会伸头出来,能伸头出来的当然是活的。或者可以用手按一下它的盖子,盖子能再次弹起来的就是活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容易有寄生虫? 当心这些食物中含有寄生虫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很难吃到的美食,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唾手可得了。因此,很多人就把目光瞄准了没有吃过的东西,曾经有……详细>>

田螺要煮多久才可以杀死寄生虫

今天去市场买了很多田螺回家,想尝试一下自己做,可是买回来后第一步就做不下去了,听说田螺里面有很多寄生虫之类的,就想问一下多久才可以杀死里……详细>>

远离寄生虫 这些食物要少吃

在有些食物中是含有寄生虫的,如果我们不注意就会病从口入。要怎样才能远离寄生虫呢?只要知道哪些食物最容易隐藏寄生虫就会可以更好的避免了。下……详细>>

吃这几种食物有风险,要小心寄生虫!

一提起寄生虫,很多人认为它离自己非常遥远,在经济困难时期寄生虫是很常见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寄生虫感染发病率确实降低了。生……详细>>

四类易带有寄生虫的食物

眼下正是大吃龙虾、螺类、贝类、生鱼片的季节。一到晚上,香辣小龙虾等水产海鲜菜肴就成了饭店、夜宵排档招揽生意招牌。当你正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