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疗“吃掉”脂肪肝

2017-08-23 14:28:10      

方一

材料与制法:瘦羊肉200克、生姜10克、葱头100克,洗净切丝,素油50克,辣椒适量。用素油将辣椒炸焦后捞出,再放入羊肉丝、姜丝、葱头煸炒,加入调味料,熟透后将汁出锅即成。

食法:佐餐食用。

适应症:凡脂肪肝患者身体虚弱者适用。症见面色黄晦、脘腹胀闷、泛黄欲吐,口淡不渴,身重面肿,舌质胖苔腻、脉濡缓。

此方为热性,故阴虚火旺者不宜。

方二

材料与制法:鲜嫩荷叶,生山楂10克,生薏苡米仁10克,橘皮5克,均晒干研为细末,混合均匀。将药放入水瓶,冲入沸水,加盖泡30分钟左右即可。

食法:代茶饮,日1剂,可反复再加开水浸泡,连服3~4个月。

适应症:凡年轻、体壮、缺少运动、生活不规律患脂肪肝者最适合,可长期饮此方,不仅如此,也适合胆石症患者,也可作为糖尿病、单纯肥胖、高脂血症者日常饮用。

但患者若有阴虚、阳虚征象者不宜用。

方三

材料与制作:新鲜连皮冬瓜(也可用冬瓜子鲜者30克,或干者15克代替),用粳米100克共煮为粥。如用冬瓜子则将其先煮为水,去渣取汁,再以汁与米同煮为粥。

食法:食粥,可作三餐食用,也可按自己情况,以5天为一疗程,每日1剂食用。

适应症:适用于患脂肪肝而身体虚弱者,症见脘腹痞满,肢体困重,小便短涩,身热出汗,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方四

材料与制作:鸡肉200克,切成细丝、党参6克、黄芪6克,加水500毫升,小火烧至八成熟,再汆入200克冬瓜片,加调料,小火慢炖,待冬瓜炖至熟烂即成。

食法:饮汤食冬瓜,日一剂,五日为1疗程。

适应症:适用于年老体弱或脂肪肝病程较长的患者。症见面色少华,精神萎靡,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自汗时出,动则益甚,食少纳呆,小便不利,舌淡苔少,脉细弱。若兼阳虚,则又见四肢不温。

方五

材料与制作:乌鸡1只约750克左右,生地250克切片,入怡糖150克,调拌后塞入鸡腹内。将鸡腹部朝下置于锅内,于旺火上笼蒸约2~3小时,待其熟烂后即成。

食法:食肉饮汤

适应症:适用于身体虚弱的脂肪肝患者。症见,头目眩晕,口干欲饮,面赤升火,心悸失眠,腰、膝酸软,舌质红,脉弦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吃掉脂肪的食物

脂肪是吃出来的,一般认为节食能减肥,其实,合理的吃也会吃掉你的多余脂肪。我们不妨利用一些降脂作用的普通食物,帮助你吃掉体内脂肪。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饮食也能“吃掉”脂肪肝?医生教你吃素调理“五高”

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医生虽然是看病治病的人群,但也会有生病的时候。当医生生病了怎么办?今天一起来看看心内科主任是如何为自己治疗脂肪肝。方……详细>>

吃油炸食品惹肝炎? 中医偏方“吃掉”脂肪肝

最近有新研究显示,常吃油炸食品还有损肝脏。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对肝脏的损伤即类似肝炎。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导致了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已被……详细>>

吃什么食物可以吃掉多余脂肪

不论红、黄 番茄,都是当前最热闹的瘦身蔬果,尤其是黄 番茄,更具有维生素C含量高及低糖的特色,食用后会增加饱足感,降低其他热量的摄取,很……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