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吃这5种水果还能降血糖

2017-08-26 09:02: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水果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不敢吃水果,认为一吃水果,血糖就会马上升高。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糖尿病人都不能碰的,甚至有一些水果,对控制血糖有一定帮助。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糖尿病人吃水果的相关问题。

糖尿病人就不能吃水果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只要了解血糖升降规律,掌握病情,选择好水果品种,控制好水果摄入量,虽得了糖尿病,也是可以吃水果的。得了糖尿病后,要吃水果要注意一下3点原则:

1、要吃含糖量低,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像梨、草莓、枇杷、菠萝、石榴、桃子等。柑桔、海棠、香蕉、西瓜等含糖量较多,宜少吃或不吃。

2、控制水果摄入量,切忌一次吃得太多。还应减少主食量。

3、注意吃水果时间。糖尿病人不宜饭后吃水果,以免血糖骤升,应在两餐饭之间吃,即上午10点钟,下午3点钟及晚上10点钟。在这段时间吃水果,既可防止发生低血糖,又不至于血糖水平骤升。

这5款水果糖尿病人吃了还能降低血糖

柚子

柚子具有促进消化、消除水肿的作用,柚子含有胰岛素成分,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维持血糖正常值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可以吃柚子。

橙子

橙子富含维生素,可以起到生津开胃的作用,同时含糖量也非常低,能够起到预防糖尿病以及降血糖的作用,因此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以把橙子榨成汁饮用。

樱桃

樱桃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苷,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够起到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因此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以把樱桃跟西米混合煮成粥,能够有效地降低血糖。

石榴

石榴含有一定量的糖分,以前认为石榴是糖尿病人禁食的水果,现在认为如果糖尿病人病情控制良好,是可以摄入一定量的石榴。但假如病情控制不好,且血糖较高者一律禁食石榴。不过台湾所特有的水果番石榴,有降血糖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有独特的功效。

苹果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防止胆固醇增高,减少血糖的含量,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治疗糖尿病则宜吃酸苹果。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吃苹果者低23%。苹果胶质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所以苹果不但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小吃,而且是一切想要控制血糖水平的人必不可少的水果。

以上这五种水果能够有效地帮助糖尿病人降血糖。一旦患上糖尿病,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健康的饮食,只要控制好饮食,就能够在很大限度上控制好糖尿病情,但糖尿病比较严重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引起一系列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降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先看看血糖达标没

夏季酷暑正式来临,炎热的天气,让人们食欲下降、吃不下饭,这个时候吃点水果再合适不过,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吃水果有什……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