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科学泡茶注意6点

2017-08-28 10: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直接用热水冲泡茶叶,可是,最近澳大利亚的Quan Vuong教授经研究后表示,微波炉泡茶是最健康的泡茶方法。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对此,Quan Vuong教授解释,使用微波炉泡茶能激活茶叶中80%的咖啡因、茶氨酸和茶多酚,咖啡因能有效降低Ⅱ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还能刺激大脑皮质,改善思维活动;茶氨酸能减轻压力,消除焦虑;茶多酚则能清除人体中多余的自由基,并具有抗衰老的功效。

他还介绍说,微波炉泡茶要严格遵守一定的步骤,“先倒一杯热水,放入茶包;然后放入微波炉用中档火力加热30秒;加热完毕后静置一分钟再饮用。”

法国拉萨尔·博韦综合理工学院的普亚尔教授对这项研究结果表示赞同。他认为,茶叶在微波中能以更快的速度释放出更多的抗氧化剂,最大限度地发挥茶叶的健康功效。不过,普亚尔还指出,用微波炉泡茶除了水温需控制在60℃~80℃之间,还要注意加热时间不能过长,并选用水质好的水。

科学泡茶注意6点

要想喝到一壶健康的茶,在泡茶的时候就需要用对方法,同时最好注意以下事项:

忌用保温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壶、杯,不宜用保温杯。因用保温杯泡茶叶,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忌泡茶时间过长

茶叶浸泡4-6分钟后饮用最佳。因此时已有80%的咖啡因和60%的其它可溶性物质已经浸泡出来。时间太长,茶水就会有苦涩哧。放在暖水瓶或炉灶上长时间煮的茶水,易发生化学变化,不宜再饮用。

最好别扔掉泡过的茶叶

大多数人泡过茶后,把用过的茶叶扔掉。实际上这样是不经济的,应当把茶叶咀嚼后咽下去,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粗纤维和其它营养物质。

忌用手抓取茶叶 

直接用手抓取茶叶不仅会使茶叶沾上手中的细菌或是微生物,影响健康,并且若是将多取的茶叶放回,改变茶叶存储环境,将不利于茶叶保存。因此,取茶时最好备上茶则,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茶叶。

把握水温

水的温度对一泡茶的品质起着最明显和最直接的作用。泡芽叶细嫩的名贵绿茶适宜用80℃左右的水,花茶、红茶、低档绿茶则需要用90-100℃沸水冲开,乌龙茶、普洱茶、紧压茶也适宜用100℃的沸水。

注意茶叶用量

绿茶以100毫升水为例,投茶3克最合适,若是红茶可加至5克,可重复冲泡多次;乌龙茶、铁观音、台湾高山茶则以干茶占茶具容量的1/3~1/2为宜;普洱茶熟茶的茶叶用量与铁观音相近,若是生茶则应减少投茶量。

大家泡茶的时候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泡茶 泡茶注意事项 泡茶

微波炉泡茶听过吗?国外学者说这是最健康的喝茶方法

中国人喝茶,都是用茶叶冲泡再饮用茶水,或者有时候为了贪图快捷方便,就用茶包泡茶。但是,近日有个澳大利亚的学者研究发现,微波炉泡茶是最健康……详细>>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泡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喝过茶吧!对于冲茶大家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很多人习惯性把它抹掉,老一辈的人说是茶叶脏引起……详细>>

保温杯泡茶致癌无定论 但这两种杯子泡茶很危险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中,茶是一种最常见的饮品。家家户户几乎都离不开茶叶。冬天来了!为了让自己更暖和,你是不是常用保温杯泡茶,……详细>>

常用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泡茶用什么杯子好?

很多人外出的时候喜欢用保温杯泡一壶茶水随身携带,方便随时饮用。其实,用保温杯泡茶的做法不可取,不仅不保健,反而会危害健康诱发疾病。详细>>

保温杯泡茶易致癌?适合泡茶用3种杯子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喝茶习惯的人们会用保温杯泡茶。保温杯虽然可以保温,但是泡茶却是有危害的,甚至会致癌。这并非危言耸听,下面就来看看究竟……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