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如何制作正宗的毛血旺?教你两种毛血旺的做法

2017-08-27 08:53:41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吃辣的人想必都知道一道名菜吧!那就是毛血旺。毛血旺是重庆市的特色菜,也是渝菜江湖菜的鼻祖之一。毛血旺汤汁红亮、麻辣鲜香、味浓味厚。

毛血旺

鸭血为制作主料,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麻辣味。起源于重庆,流行于重庆和西南地区,是一道著名的传统菜式。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且毛肚杂碎为主料,遂得名。

毛血旺是重庆市的特色菜,也是渝菜江湖菜的鼻祖之一,已经列入国家标准委员会《渝菜烹饪标准体系》。

麻辣诱惑对传统的毛血旺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将其汤汁红亮、麻辣鲜香、味浓味厚的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毛血旺的由来

20世纪40年代,沙坪坝磁器口古镇水码头有一王姓屠夫每天把卖肉剩下的杂碎,以低价处理。王的媳妇张氏觉得可惜,于是当街卖起杂碎汤的小摊,用猪头肉、猪骨入老姜、花椒、料酒用小火煨制,加豌豆熬成汤,加入猪肺叶、肥肠,味道特别好。

在一个偶然机会,张氏在杂碎汤里直接放入鲜生猪血旺,发现血旺越煮越嫩,味道更鲜。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毛”是重庆方言,就是粗犷,马虎的意思。[3]且有毛肚百叶等杂碎为主料。

如何制作毛血旺?

如果你担心餐馆的毛血旺不干净,其实也可以自己在家制作。自己做菜里面的材料配菜组合可以更随意、料更足,也可以适当调整一下辣度让全家人都能享用。

毛血旺做法1

材料:猪血300克(鸭血也可以),牛百叶250克,黄豆芽200克,干豆腐皮一张,梅林午餐肉一块。

配料:干辣椒,红泡椒,郫县豆瓣酱 ,自制火锅底料,大蒜,花椒,料酒,鸡精。

制作过程: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将猪血旺切成条块。

2、牛百叶买回家后放在盐水里泡上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几次,在泡上清水中备用。

3、把黄豆芽去根洗净备用。

4、干豆腐皮切成长条洗净待用。

5、梅林午餐肉扣出来后切成自己喜欢的大小。

6、把所有调料准备好,自制火锅底料,豆瓣酱,大蒜切末,泡椒切细,姜切末。

7、再把切好的猪血块煮上2分钟过凉备用。

8、炒锅倒油爆姜蒜,加入郫县豆瓣酱和自制火锅底料炒出红油。

9、 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或高汤煮开。

10、下入焯水的猪血,煮至2分钟。

11、再下入豆芽和干豆腐皮煮开,调入适量的盐和鸡精。

12、最后下入牛百叶和午餐肉,稍煮。

13、将煮好的全部食材倒入碗中。

14、另起锅注入油烧热。下入干辣椒和花椒小火炸香,将炸好的辣椒油淋在火锅内即可。

毛血旺做法2

主料:鸭血、黄豆芽、鳝鱼、猪肉、火腿肠、黄花菜、木耳、莴笋。

调料:大葱、盐、 辣椒(红、尖、干)、花椒、料酒、味精、植物油。

做法:

1、将鸭血切成条块,入沸水氽煮后捞出。

2、黄豆芽切去须根。

3、火腿肠切成大片,猪肉(肥瘦各半)切成片,莴笋头切成条。

4、黄花抽去睢蕊,干辣椒切节。

5、火锅底料用水化开,放入锅内烧沸熬味。

6、下精盐、味精,放入血旺、鳝片、火腿肠、肉片、黄豆芽、水发木耳、大葱及各种蔬菜共煮。

7、等黄豆芽断生后起锅转入盆内。

8、炒锅置旺火上,倒油烧至六成热,放入辣椒节炸呈棕红色,下花椒炸香,淋在盆内上桌。

小贴士:

1、所有食材分别焯烫一下备用,可以使煮好的毛血旺汤汁清透红亮,口味更佳。

2、鳝鱼焯烫,可以把鳝鱼外皮上的黏液洗得更干净,减少鳝鱼的腥味。

如果你也想吃毛血旺,可以试着自己动手做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血旺是什么?毛血旺有何做法

毛血旺是川菜菜谱之一,以鸭血为制作主料,毛血旺的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麻辣味。详细>>

毛血旺的营养价值高吗?孕妇可以吃毛血旺吗

毛血旺是南方非常受欢迎的一种美味佳肴,这种食物利用动物的血液制作,味道爽滑刺激,是用来下饭的好菜,毛血旺当中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因为动物……详细>>

重庆菜——毛血旺,你有做过吗?

毛血旺这个菜的名字大家都觉得奇怪,那么就先说说它名字的来源吧~~~详细>>

麻辣鲜香毛血旺做法

用料 :鸭血或猪血、 鳝鱼;火腿;牛百叶;黄豆芽 、莴笋;土豆 、金针菇;金针菜 水发 、木耳 水发;生姜 、大蒜;干红椒 、八角 2颗……详细>>

每日菜谱:香辣毛血旺麻辣又鲜香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