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吃奶酪有3个好处 宝宝奶酪怎么选?

2017-08-29 09:58:10      家庭医生在线

奶酪(cheese),又名干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很多家长都知道奶酪营养丰富,于是想给宝宝买来补充营养。可是他们仍然有不少疑问,如宝宝多大可以吃奶酪?宝宝奶酪怎么选?别急,下面就专门来解答这些关于奶酪的疑问。

宝宝吃奶酪有3个好处

通常来说,给宝贝吃奶酪主要有以下几个好处:

1、为幼儿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脂肪比例

从食物结构来说,幼儿和成年人有很大的不同。幼儿胃的容量很小,每餐所吃的东西体积不可能太大;另一方面,幼儿好动活泼,能量消耗大,还要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为了解决小食量和大消耗的矛盾,幼儿需要吃营养素密度更高的食物,食物中脂肪的比例应当比成年人高一些。

2、促进幼儿肠胃功能

幼儿消化能力尚不及成年人,免疫系统功能也没有发育成熟,非常需要从食物当中得到更多的保健因素,特别是促进消化和提高抵抗力的因素。

3、浓缩的精华

奶酪的体积小、能量高、营养素高度浓缩,特别适合宝贝的需要。

由于经过了微生物发酵,奶酪中的蛋白质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娇嫩的宝贝用来补充营养。一些研究还指出,因为经过微生物的作用,部分牛奶蛋白质被分解成了多种"生物活性肽",能够在人体肠道中直接被吸收,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钙吸收、促进消化、预防腹泻、预防龋齿等保健作用,这些都是幼小宝贝特别需要的好处。

宝宝多大可以吃奶酪?

奶酪一直被誉为牛奶中的黄金,很多家长也喜欢给宝宝补充奶酪,尤其是那些平时不爱喝奶的宝宝,家长更是将奶酪作为奶量不足的重要补充。

1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开始吃奶酪,但是一定要选择无盐的奶酪,而且必须是婴儿专用的奶酪。

宝宝为什么要吃奶酪呢?因为宝宝胃的容量很小,每餐所吃的东西体积不可能太大。另一方面,幼儿好动活泼,能量消耗大,还要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为了解决小食量和大消耗的矛盾,幼儿需要吃营养素密度更高的食物。而奶酪的体积小、能量高、营养素高度浓缩,因此特别适合宝宝食用。

一些孩子不爱喝奶,家长就会用奶酪来替代。人需要终生吃奶,而奶酪不能完全代替奶,因为奶酪不能吃的太多,原因是奶酪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不适合孩子多吃。

对于那些每天奶量在500毫升以上的宝宝,建议少吃奶酪,否则奶酪中的饱和脂肪酸容易使宝宝体重增加。

宝宝奶酪怎么选?

其实日常适合宝宝吃的奶酪品种并不多,先从大的种类上说说哪种奶酪适合宝宝吃。

天然奶酪

不是很常见,即使见到也不好确定是不是用巴氏消毒奶制作的。营养和酸奶差别不大,不如喝有保证的大厂家出产的酸奶放心。

软质奶酪、硬质奶酪

我们能见到的是那种表面长毛或者中间有洞(老鼠杰瑞的最爱)的样子,或者新鲜匹萨拉出的长长的起司丝。如果宝宝能接受那些特殊的味道的话,可以给宝宝偶尔吃点。

再制奶酪

因为软质奶酪和硬质奶酪在销售过程中里面的菌种是不灭活的,也就是一直处于发酵成熟的过程中。若是在销售和运输过程中环境控制不好,被杂菌污染,食用后可能发生感染性腹泻,所以就出现了在出厂前把奶酪的细菌灭活的品种,这就是再制奶酪。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这种奶酪,例如快餐店里的吉士汉堡中间的那个方方的吉士片,或者超市里买的那些一片片独立包装的早餐奶酪片,还有那些明显比酸奶小的一小杯的“奶酪宝宝”,这些才是适合宝宝吃的品种。但在挑选时还是要注意看以下几点:

1、看配料表。看是不是以干酪排在第一位。例如:干酪、水、脱脂乳粉、食品添加剂这样的顺序。干酪为主意味着这是浓缩的蛋白为主的食品。如果是水、黄油、奶酪、白砂糖这样的顺序则可能是一种更接近于饮料的食品了。

2、看营养成分表。如果说看配料表确认了蛋白为主,那么营养成分表就需要确认高钙和低钠了。吃奶酪就是要吃里面浓缩了的易吸收的乳钙,所以要选高钙的;因为奶酪在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用到盐,所以要尽量选低盐的。包装正面宣传的高钙或者减盐、低盐都不一定不可靠,最省事的方法是看营养成分表。用里面的钙含量和钠含量比一下,如果钙:钠=1:1,那就是比较好的产品,如果钙:钠=2:5,就不要给宝宝吃了。

没想到吃奶酪也有这么多讲究吧!各位家长给宝宝吃奶酪的时候可要小心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什么奶酪 宝宝奶酪 奶酪

奶酪是牛奶的精华? 孕妇能吃奶酪吗

有人爱吃奶酪,有人则喜欢喝牛奶,其实从食物营养价值的角度分析,奶酪、牛奶的营养都是很丰富的。有不少人甚至会认为,奶酪是牛奶的精华。究竟,……详细>>

常吃奶酪有助于情侣关系?奶酪的搭配推荐

经常吃奶酪的人会更加珍惜自己的伴侣?这是真的吗?那么奶酪还有其他什么好处吗?奶酪可以搭配什么一起吃?别着急,如果你爱吃奶酪的话,看完文章……详细>>

宝宝喜欢吃的奶酪蛋糕

材料:奥利奥饼干100克,溶化的黄油25克,细砂糖5克(垫底用),奶油奶酪250克,细砂糖50克,鸡蛋1个,酸奶120克,牛奶50克,……详细>>

蓝纹奶酪发酵奶酪给您特殊感受

蓝纹奶酪是一种很有名的奶酪,是在奶酪中加入青霉菌发酵而成,味道独特。蓝纹奶酪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膳食纤维,维生素,……详细>>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奶酪?

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熟悉奶酪――称作“奶中黄金”,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但走近超市的柜台还是有点犯晕,那么多的种类,哪种……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