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储存食物的须知

2017-08-31 08:53:3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是每个家庭里都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只是把需要保鲜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就可以了吗?使用冰箱也是有正确的方法的,并且还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到冰箱里的。你如果对这些还不够了解的话,就千万别错过下文的介绍。

冰箱使用的必知原则

食物入箱前别清洗。部分爱干净的市民,习惯将食物清洗,甚至用杀菌洗涤剂清洗后再放入冰箱,其实,蔬果肉蛋表面有着自己的一层防菌“保护膜”,将保护膜洗掉后,反而有助于细菌入侵食物,加速食物腐败变质。如果发现蔬果、鸡蛋等表皮有脏物,可以用布擦拭后,套上保鲜袋再放入冰箱。

生熟食物不能放一起。生食以及熟食其存放时间以及温度要求都有着不同的规定,而且在生食中普遍都存在有各种寄生虫以及细菌,喝熟食放在一起会污染了熟食。同时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蒸发器表面上,要放在器皿里,以免冻结在蒸发器上,不便取出。

适合放在冰箱门架上的食物。有包装但开了封、本身不会在一两天内变坏的食品,如番茄酱、沙拉酱、芝麻酱、海鲜酱、奶酪、黄油、果酱、果汁等,以及鸡蛋、咸鸭蛋等蛋类食品。

盒装、瓶装食物开封后两天内吃完。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的各种饮料、奶制品、肉、禽、蛋类食品,开封后最好即时食用完毕。若将剩下的存放冰箱,应在一两天内吃完。

食物不宜过满。冰箱存放食物不宜过挤,最好是留有一定的空隙,这样才能让冰箱中的空气得以正常对流,以此来减轻机组的负荷。而且过多的食物挤在一起,还非常容易导致食物间细菌的交叉感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不适以及各种疾病。

适合放在保鲜盒里的食物。排酸冷藏肉,半化冻的鱼、鲜虾等海鲜类。由于水产品中的细菌往往耐低温,温度稍高容易加速其繁殖,而保鲜盒既可起到隔离作用,避免交叉污染,又具有保温功效,避免频繁开关冰箱门产生的温度波动。此外,如果有专门的可调温保鲜盒,最好把肉类放在 -1℃—1℃的保鲜盒中。

接下来,来看看有哪些食物是不宜放在冰箱里的吧。

不能放在冰箱储存的食物

鲜荔枝。如将鲜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之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黄瓜,青椒,西红柿。贮存黄瓜的适宜温度为10-12度,储存青椒的温度为7-8度,因此如果将这几种蔬菜放入冰箱,你会发现他们会很快缩水,表皮出现黑斑,食用口感和口味上也会出现变化。

火腿。如将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其中的水分就会结冰,脂肪析出,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败。

巧克力。巧克力在冰箱中存储后,再放回到常温下,你会发现巧克力的表面凝结一层白霜,然后化成水珠。最主要的是冷冻后的巧克力,在口感上味同嚼蜡,难以下咽。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对使用冰箱是否有了更多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詹远 )

家用冰箱储存食物 你做对了吗?

冰箱是家用电器中极为常见的,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有冰箱。不过,你真的用对冰箱了吗?要知道,有很多食物是不能放在冰箱里储存的,同时使用冰箱还有……详细>>

你真的会正确使用冰箱吗?这些使用原则必须知道

冰箱是我们每家每户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不过你真的会使用冰箱吗?要知道,有很多食物是不宜放在冰箱里保存的,同时使用冰箱还有很多的细节也要多……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你的冰箱清洗了吗?日常使用冰箱的禁忌

冰箱一直都会每个家庭都不能少的家用电器,你是否有清洗过冰箱呢?要知道,冰箱如果长时间没有清洗也是会带来危害的。与此同时,使用冰箱也是有禁……详细>>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