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每周不超过4个鸡蛋

2017-09-02 08:56:5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我国糖尿病患者有切实可行的膳食建议。

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吃、动平衡,合理用药,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具体措施:防腹型肥胖,男性腰围不超90厘米,女性不超85厘米;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2、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具体措施:选低血糖生成指数的主食,全谷物、杂豆类应占主食摄入量的1/3。

3、常吃鱼禽,蛋类,限制加工肉类。具体措施:常吃鱼虾蟹贝及禽类,畜肉适量,少吃肥肉;每周不超过4个鸡蛋,不弃蛋黄;少吃腌制、烟熏等加工肉制品。

4、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具体措施:饮食自控,遵医嘱用药,掌握高低血糖预防和处理的方法;每年至少4次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糖友一日三餐食谱

为了更好地帮助糖尿病降糖,下面再推荐一些关于一日三餐的食谱。

食谱一:

早餐

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高纤维饼等主食。

副食:

1、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2、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3、凉拌蔬菜。

午餐

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副食:

1、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2、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晚餐

主食:

1、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主食。

2、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副食:

1、蔬菜、豆制品等。

2、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睡前

每晚睡前喝纯牛奶一杯,约300毫升。

食谱二:

早餐

一小碗小米粥(或者是燕麦粥、荞麦粥等),一个鸡蛋(蛋黄不要吃),一小份清淡的炒菠菜。

午餐

可以吃一份荞麦面(或者菠菜面,高粱面,牛肉面等),能吃面就不要吃米。不要选择精细的面。如果血糖处于稳定状态,饭后一个小时之后,可以选择吃半个苹果或者柚子、梨等水果。

晚餐

喝一份粥,吃一些青菜。

睡前

喝200毫升的牛奶。有助于睡眠,并且减少晚上低血糖的发生。注意事项糖尿病饮食应该规律,在减少饮食食量的同时,还要保证人体体内营养的充分。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最好多注意上面的饮食建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 糖尿病鸡蛋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细数糖尿病患者十大饮食注意事项

科学研究表明,由于目前糖尿病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饮食配合药物治疗成为我们糖尿病患者改善健康的重要方法。据了解,饮食方法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饮品?糖尿病患者进食果蔬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糖尿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神经分泌系统疾病,血液中长期血糖高于正常值,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肝病,心脏损伤以……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