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呆滞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

早餐没时间吃怎么办?推荐简单营养早餐

2017-09-05 08:36:19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生活总是繁忙的,很多人都会忽略早餐。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是极为重要的,一定要吃。可是,又没有时间吃早餐,这可怎么办呢?今天,推荐几款简单的早餐做法给大家,让你每天都有一个好的开始吧。

简单的营养早餐做法

豆浆早餐:豆浆配油条等其他主食,都是不错的选择。其实自己做豆浆很简单的,买个豆浆机,前一天晚上把豆浆浸泡好,早上起来把大豆放到豆浆机中,只需要15分钟,一碗热腾腾的豆浆就好了,除了黄豆还可以加入黑豆、红豆,这样营养又美颜。

土司配杂粮粥:营养的早餐必须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如,豆浆肉包子便是理想的搭配。豆浆属于豆类,面粉是谷类,包子里的肉既有蛋白质又有脂肪,而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搭配起来营养价值也会提高。如果有条件,肉包子最好自己做。

果蔬早餐:蔬菜水果汁,煎蛋三明治。用不粘锅煎蛋(无须放食用油),再取两片全麦切片面包,还可按个人口味加火腿,生菜和脱脂沙拉酱,用时令水果调配果汁。

生菜蘸点豆豉酱:营养的早餐里要同时包含四个要素。淀粉类食物(花卷、馒头、面条等),能很快释放出提供能量的葡萄糖,可换着花样吃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如酸奶、豆腐干,可以买现成的,很方便准备;再准备几颗坚果,提供脂肪,可以放到凉拌菜里,老人牙口不好,可以将坚果剁碎;最后一类就是蔬菜水果了,如果没时间炒菜或做凉拌菜,可以用保鲜盒把能带走的蔬菜如生菜、小黄瓜、西红柿带到单位当加餐吃。

要想早餐吃的健康又营养,就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营养早餐的注意事项

宜少不宜多。饮食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分解物--苯酚等会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患血管疾病。

餐前,一杯纤维水帮助肠胃做运动。人体经过8小时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晨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在开始一天的活动前,最好喝250毫升暖开水,以补充水份让肠胃慢慢恢复活动。若在水中加入适量膳食纤维粉,可帮助调节肠胃,排毒畅通。膳食纤维来源于蔬果,例如菊苣、瓜尔豆、北美落叶松,主要作用是平衡肠道正常菌群,维持消化系统和肠道健康,并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每天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还有助身体减少对食物中油脂的吸收,达到更好的减重和排毒目的。

早餐不能吃得过于营养。很多人因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在早餐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丰富,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煎炸食品等。但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在清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饮食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并引起肥胖。

早餐宜迟不宜早。传统的观念认为,早饭要吃得早。人体经过一夜睡眠,绝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休息,但消化系统夜间仍在繁忙工作,紧张地消化吸收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处于休息状态,至少需要2-3小时后,消化系统才恢复正常功能。

早餐很重要,必须要吃,还要吃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食谱 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怎么吃

秋季怎么吃最养生 推荐八款营养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内最重要的一餐也是在早晨。步入秋季,你的早餐也要发生一点小改变,如何吃得更养身,来看看我们推荐的八款营养早餐吧。详细>>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早餐吃什么好?这是我每天早上都面临的问题。今天早上当我吃了一片吐司,喝了一杯咖啡后匆匆忙忙出门时,我非常确定这不是我……详细>>

早餐吃什么最营养?推荐营养早餐

早餐吃什么最营养?一天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因为营养的早餐对一整天的精神和健康状态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里,就和小编来学两招。看看早餐吃什么……详细>>

宝宝不爱吃早餐?推荐6道营养早餐食谱

众所周之,早餐对人非常重要,小孩子因为正在长身体,如果不吃早餐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可是如果宝宝不爱吃早餐应该怎么办?详细>>

早餐营养状况调查 超五成人不够关注营养早餐

俗话说得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然而,现代人由于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往往忽略了早餐的营养健康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