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如何祛湿?多喝红豆莲藕咸淡汤排湿

2017-09-05 09:11: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夏季雨水多,很容易造成体内湿气聚集。进入秋季后,最好将夏季的湿气排出体外,否则容易造成四肢疼痛,大便比较粘稠等问题。那么秋季应该如何祛除湿气?秋季祛湿吃什么好?

秋季穴位疗法祛湿

秋季湿气重怎么办?要怎样祛湿气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这几招吧!

 找准身体的排湿口

(1) 委中穴

委中穴位于腿窝的中心点上,这里有个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湿气排不出去,可能会导致关节炎、腰痛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平时可以按揉此穴位,每次拨动或者敲打不少于36下。

(2)曲池穴

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于此。现代常用于治疗肩肘关节疼痛(或者肩周炎)、上肢瘫痪、高血压、荨麻疹、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甲状腺肿大、急性胃肠炎、感冒发热、咽喉炎等。可以在肘窝的位置连续拍打5分钟左右,以感觉到酸胀为宜。

(3)极泉穴

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去心脏的火毒,应常常去按揉,或者拨动,一般不少于36下,最少一天两次,以疏通经络,还可起到调理睡眠和解决心脏不舒服的问题,包括白领经常不明原因出现的心悸、胸闷状况。

秋季祛湿食谱推荐

除了按摩可以祛湿外,食疗的祛湿效果也不错。

红豆莲藕咸淡汤

材料:莲藕1节、红豆100g、清水适量。

做法:

1、准备好食材。

2、将红豆洗净,用清水浸四十分钟。

3、莲藕洗净,批去皮洗净,切件。

4、将莲藕、红豆放入煮锅中,一次性加入适量的清水。

功效:健脾祛湿。

淮山扁豆煲鸡脚

材料:淮山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苡仁15克,鲜鸡脚200克(约10只),生姜丝少许。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趾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薏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水),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舒筋活络。

适应症:汤中鸡脚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气、舒筋强骨的作用,而且鸡脚含较多的胶原蛋白,食用能令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淮山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扁豆具有健脾化胃的作用;芡实功效健脾除湿,固肾益精;薏苡仁有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故本汤适宜脾虚有湿症见体倦乏力、便溏者食用。

白术陈皮猪肚汤

材料:陈皮10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至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制法:

 1、先将猪肚洗净飞水。

2、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加水约2500ml,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 3、取出猪肚切件,放回锅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燥湿开胃。

适应症:白术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猪肚甘,温,功效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注意事项:本汤性温,阴虚内热者不宜。

湿气重的朋友可以试试上面的食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谱 秋季祛湿 湿气

如何排除体内湿气?多喝8款祛湿茶

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早上起来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还有的人早……详细>>

春天湿气重如何祛湿?推荐5款汤祛湿效果真不错

自进入春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湿气的困扰,主要表现在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支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特别是我们南方吃春季尤为的严重。想……详细>>

喝什么茶能帮助祛湿气 薏米红豆粥祛湿效果好

如果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容易起痘痘、排便粘稠、小肚子虚胖、耳屎湿、经常觉得乏力……满足三个条件,就表明你的体内藏着大量湿气,湿气重不利……详细>>

湿气重如何祛湿好?春季祛湿饮食推荐

春季不仅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还有很多人都会有这种现象,就是总是感觉头重重的、晕沉沉的,总感觉浑身乏力,并且早晨起床后,双眼还总是轻微的水……详细>>

夏季感到疲倦多因湿气重 祛湿多喝3款靓汤

最近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整天感觉非常累,没有一丁点力气,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而且还总是想睡觉。其实这些很有可能是湿气引起的。要想身……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