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2017-09-11 08:01:5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些食物也是很常见的,下面为大家推荐推荐吧。

祛湿吃什么好

苦瓜。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玉米。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的功效。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煮汤效果好,需少加盐,淡食为佳。

红豆。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赤小豆。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适用于有肥胖性水肿、脚气、腹胀腹泻等症人士。建议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约20分钟,饮汤食豆或煲汤时加入赤小豆。可以利水除湿,通乳,解毒排脓。宜于湿热泄泻。

黄瓜。味甘,性寒,入胃、小肠经,具有清热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的吃法有很多,可生吃,可凉拌,可炒,可入汤。生吃,生津止渴。要想利尿消肿,最好煮汤喝。

接下来,还有祛湿的美味汤品介绍给大家。

祛湿的营养汤品

祛湿茯苓红豆莲子汤

材料:猪展肉150g、白茯苓30g、赤小豆30g、花豆30g、薏米20g、、莲子20g、陈皮3g。

做法:赤小豆、花豆、薏米和莲子洗净,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猪展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大块,放入滚水锅中焯烫一下捞出。将浸泡过的豆类、猪展肉和陈皮放入汤锅中,加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2个小时,煮至豆类完全软烂,最后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丝瓜咸蛋麦片粥

材料:丝瓜、咸蛋、麦片、粳米、麻油、料酒、食盐、味精以及葱末

做法:将丝瓜去皮之后清洗干净,然后切丁备用;将咸蛋清洗干净住了之后去壳,切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之后浸泡二十分钟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以及粳米,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开花;随后放入准备好的麦片、丝瓜以及咸蛋;熬煮成粥起锅之前加入准备好的食盐、料酒、麻油、葱末以及味精,然后就可以直接起锅服用了。

以上祛湿的食物和汤品,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详细>>

体内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3款祛湿食疗方

整个人觉得困倦乏力?大便后马桶总也冲不净?你可能是体内有湿气。因为环境气候等原因,广东人很多都有湿气重的毛病,这该怎么调理呢?下面和大家……详细>>

老人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四款祛湿养生汤

春季气候变化大,雨水频繁,不少老年人容易出现浑身无力,食欲差不想吃东西,并且排大便秘不畅的情况,其实这是湿气重的表现。老人湿气重不容忽视……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 推荐四款祛湿靓汤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且多变。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祛湿靓汤,祛除体内多余湿气,养护脾胃功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春季祛湿靓汤,为家人学起来吧。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