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保护血管吃什么好?多吃苹果玉米血管更年轻

2017-09-10 08:38:42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一旦发生老化硬化,就很难再回到年轻柔软。怎么做才能能够让血管老得慢一些呢?

保护血管多吃7大食物

其实不少食物对于血管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多吃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苹果

含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酚。研究显示,脂肪氧化产生的氧化胆固醇-羟胆固醇,比没有氧化的胆固醇更容易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苹果富含酚类抗氧化剂,能阻止脂质氧化产生羟胆固醇,因而可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香蕉、橙子也含有这种酚。葡萄、杏、草莓也有抗氧化作用。

豆类

大豆蛋白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而又不影响高密度脂蛋白。大豆中饱和脂肪酸甚少,不含胆固醇。100克黄豆约含蛋白40克,是鸡蛋的3倍,牛奶的2倍;此外,大豆中所含的异黄酮素和纤维素,也有降胆固醇的作用。每天吃20~50克大豆蛋白,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约4%~8%。除黄豆、黑豆外,豆芽、豆浆及豆腐等豆制品,可能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坚果

核桃、杏仁、花生、腰果、栗子等坚果,含多量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有保护作用。每天吃一把(42克)即可。美国洛马琳达大学的拉亚拉指出,适当吃核桃,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每天吃1.5盎思(约42.5克)核桃,可降低胆固醇5.4%;降低低密度脂蛋白9.3%。核桃含有精氨酸,是生成一氧化氮的原料;而一氧化氮则是保持血管弹性的物质之一。

山楂

含三苫类和黄酮类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脏收缩幅度及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使血清中的胆固醇降低,因此,心脑血管病人宜多食山楂。

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茄子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保护血管注意事项

想要血管健健康康看,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平衡饮食,适量运动

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不仅有利保持健康体重,而且能直接降低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平衡饮食意味着能量适宜,较少的钠、饱和脂肪酸、添加糖等危害血管的成分,较多的钾、不饱和脂肪酸、全谷物、蔬菜水果等有益血管健康的成分。

增加运动量可以改善血压、血脂、血糖等代谢指标,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请先戒烟限酒

香烟的尼古丁以及酒水的酒精,能进入血液和血管细胞,直接伤害血管,还可以通过干扰血脂、血液和血糖,间接危害血管。

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报告说,戒烟 4 年以上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比继续吸烟者低 54%。

至于各种酒类,建议大家尽量少喝,或不喝。

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能量过剩及其引起的肥胖是导致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肥胖者最好能减减肥,体重适宜者则要避免发胖。

四高人群要积极治疗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这「四高」,是导致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身体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要遵医嘱使用药物,控制这些代谢异常。

如果你也不想血管出问题,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血管食物 保护血管吃什么 血管

脑血管比心脏病更易致死 保护脑血管吃什么?

近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6年南京人死亡报告,报告首次分别公布了男性和女性的“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其中,脑血管病在男性和女性死因病……详细>>

吸烟伤血管十年难修复 保护血管多吃黑豆绿茶

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吸烟,经常吸烟容易对肺部造成一些疾病。你知道吗?经常吸烟的人血管也很容易受到影响,吸烟给血管造成的伤害即使是戒烟十年也……详细>>

血管不通危害大 3样东西煮水喝可保护血管

血管是血液输送氧分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的通道,同时也是排出新陈代谢之后的垃圾、残留物和二氧化碳的渠道。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会有危险,所以血……详细>>

血流动力不足全身受害 保护血管多吃8种食物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发现,现代人血流动力越来越弱,导致人们出现头晕、哈欠连天等症状;长期血液动力不足,可能引起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详细>>

哪些食物伤害血管?哪些食物又保护血管呢?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常识,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其实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不仅与年龄因素有关,而且与平时的不良……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