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肝病吃什么好?多吃丝瓜木耳炒腰花养肝护肝

2017-09-16 08:13:3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人患上肝病,大家都想知道应该如何应对肝病。其实治疗肝病的方法很多,而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多喝些碱性花茶,多吃些养肝食物,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肝病患者宜多喝4种茶

肝脏不好,重在调理,主要在于肝毒太多、肝火旺和肝脏细胞受损,想要调理也很简单,每天要吃对东西才能让效果发挥。

菊花

菊花是我们常见的花茶,菊花中含有丰富的菊甙、氨基酸、胆碱、水苏碱等碱性物质,能有效的去除肝火,还有黄酮类、菊色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可以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常喝菊花茶不仅可以养肝还能明目。

罗布麻茶

罗布麻茶含有鞣质,类似于维生素P活性,能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力,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茶叶中的单宁酸能抑制血压升高,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进行降低的作用。特别是罗布麻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茉莉花

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喝茉莉花,还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的效果,能帮助我们清理肝部毒素,还能恢复因为肝火导致的眼部浑浊,每天一杯绝对对身体好哦。

牛蒡茶

牛蒡茶中含有大量牛蒡甙和木脂素,其中牛蒡甙元是抗癌活性物质。可与人参媲美,有“东洋参”的美誉。能一面排除人体毒素,一面以营养成分进行滋补和调理,养肝非常好。

养肝食谱推荐

肝病患者还可以在平时多吃些养肝护肝的食物,如腰花、西蓝花等。

丝瓜木耳炒腰花

丝瓜富含维生素B、C,矿物质含量也特别高,经常吃点丝瓜可以帮助解读消化;木耳蛋白质丰富,维生素、铁质的含量也很高,能够帮助滋肾养血;而腰花则具有滋阴补肾,护肝明目的作用,三种食材混合炒,能够帮助提升机体免疫力,养肝护肝。

香菇炒西蓝花

香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想必不需要多加介绍。另外关注养生的人大概都知道肝脏比较偏爱绿色的食物,因为绿色的食物能够促进肝气循环,推动肝气代谢,生活中多吃绿色食物还能够帮助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尤其建议选择西蓝花,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百合绿豆汤

干百合15克、绿豆15~25克、冰糖少量。

绿豆及干百合去掉杂质后洗净;将绿豆、干百合放入锅中,加水煮30分钟;加少量冰糖调味后即可饮用。

中医认为,绿豆养肝,可以排毒去火,另外绿豆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有降血脂、降低胆固醇、增进食欲等作用,而百合是白色润肺,二者一起来煮,清热解毒效果会更好。

木瓜排骨汤

排骨500克、木瓜半个(挑选比较生的那种木瓜)、葱姜适量、料酒适量、醋适量、盐少许。

木瓜削皮,去籽,切大块;锅中放入姜丝、料酒,放入排骨,水开后撇去浮沫,煮3分钟捞出排骨,用热水冲净干净;砂锅中放水,放入排骨,葱、姜、料酒、少许醋,大火煮开,转小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放入木瓜块。继续煲三十至四十分钟,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木瓜,有“百益水果”、“水果之皇”、“万寿瓜”之雅称,性温、味酸,入肝、脾经,最适宜春季养肝护脾时食用。木瓜排骨汤,还有美容护肤养颜的功效。

肝不好的朋友不妨试试上述食谱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养肝护肝吃什么好

现如今,很多男人的生活里,有几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烟、酒、车、电脑。明明清楚这些都是危害健康的杀手,但就是欲罢不能。让我们从中医理论出发……详细>>

春天养肝护肝多吃蔬菜和水果

在春天最重要的养生原则之一就是养肝,饮食养肝是最科学简单的方法。如果,你也想在春季养肝的话,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哪些食物具有养肝的作用,以及……详细>>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肝病的饮食原则

有肝病不能吃什么?肝病的饮食是需要特别讲究的,因为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影响到肝病的痊愈。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饮食需……详细>>

乙肝病人吃什么?乙肝病人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饮食安排是否恰当,对乙肝的恢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乙肝的饮食不仅是一门学问,也是乙肝患者对治疗起着辅助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乙肝用药……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丝瓜西红柿炒蛋

便秘吃什么好?饮食可以调理便秘这个恼人的症状,便秘要从饮食这方面去调理,饮食健康与否是引起便秘的一大因素。丝瓜西红柿炒蛋也可以辅助治疗便……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