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什么能防癌?盘点最常见的抗癌食物

2017-09-23 08:33:54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食物可以防癌呢?抗癌防癌一直都是养生饮食最受我们所关注的话题,然而是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防癌抗癌功效的。如果你对防癌的食物有哪些不够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接下来对防癌食物的介绍。

吃什么能防癌

香菇。蘑菇是一种益健康并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其中最突出的是香菇。因为香菇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类似于补气的作用。据说,捷克波希米亚深山里的樵夫由于经常吃野香菇,而从不患感冒与癌症。

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

葡萄。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

海藻类。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海带、紫菜及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带含钙量较高,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起到防癌的作用;同时,它所含有的纤维纱不易被消化,吃后能增加大便量,促进肠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人体防癌保健。

地瓜。地瓜是人们逐渐淡忘的抗癌佳品。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香蕉。据研究发现香蕉提取物对黄曲霉素B1等三种致癌物有明显抑制其致作用。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大肠癌患者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带血者食之有益。

除此之外,防癌还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日常防癌的注意事项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 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 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不要抽烟,或者戒烟。抽烟的人有一半会死于与抽烟相关的疾病,其中很多是癌症。在美国,90%的肺癌是直接由抽烟引起的,另外有3%是因为吸入二手烟造成的。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多做运动。中度运动是科学家推荐的运动方式。据研究,每天散步一小时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降低46%。美国癌症协会建议人们每天至少做60分钟中度或稍强烈的运动,每周运动五次以上。过度肥胖也会增加患癌症的可能。

要防癌抗癌,就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怎么吃 哪些食物能防癌 防癌吃什么好

吃什么防癌?盘点可抗癌的蔬菜和海鲜

吃什么防癌呢?说到癌症,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恐慌。想要避免癌症的发生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除了有可以防癌的蔬菜外,有一些海鲜……详细>>

海鲜和水果都能防癌 饮食抗癌的小妙招

防癌要怎么吃呢?其实饮食防癌并不需要特别的注重吃哪种食物,因为最常见的水果蔬菜和海鲜中就有很多是具有防癌功效的。今天,总结一下这些常见的……详细>>

吃什么防癌?常见的5种防癌食物

预防癌症成为了我们很关心的话题,在我们的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癌症呢?小编认为,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可以防癌,不过也要多注意易致癌的食物哦。接……详细>>

吃什么防癌?细数常见的7类防癌食品

吃什么防癌?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预防癌症,而癌症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想要预防癌症,就要多注意我们的日常饮食。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哪些食物能抗癌?日常防癌从健康饮食开始

在我们的餐桌上抗癌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选择适合的抗癌食物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习惯,这对抗癌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