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秋季吃藕润燥益气 推荐4种藕的最佳搭配

2017-09-19 11:20:30      家庭医生在线

藕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非常适合在秋季这种干燥的季节食用,不仅润燥止渴、清心安神,还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

秋季吃藕的好处

天气干燥,吃些藕,不仅润燥止渴、清心安神,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还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藕的吃法

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

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藕的4种最佳搭配

藕适合与哪些食物一起吃?其实莲藕的最佳搭档还挺多,猪肉、粳米等都非常适合。

藕+章鱼+红枣

章鱼与藕、红枣搭配,补而不燥、润而不腻、香浓可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健骨、滋润肌肤的功效。

莲藕+核桃仁

莲藕与桃仁搭配食用,有活血破淤作用。适用于妇女产后恶露排除不畅或闭经等症。

莲藕+猪肉

从食物的药性来看,莲藕性味甘寒,具有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泻的功效,配以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素荤搭配合用,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滋阴血、健脾胃的功效。适合于治疗体倦、乏力、瘦弱、干咳、口渴等症。健康人食用则可补中养神、益气益力。所以平时多喝莲藕对身体是极好的。

莲藕+粳米

营养丰富的莲藕若与粳米搭配食用,有健脾、开胃、止泻、益血等功效,适用于年老体虚、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热病后烦渴等症。

吃莲藕的禁忌

莲藕虽好,但是也要注意一些食用禁忌。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凉,对于身体比较燥热的人,吃点生拌藕片很好。但本来脾胃不好的人,大便稀溏的人,生吃凉拌较难消化,且容易加重寒症。

2、忌用铁锅烹饪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否则会变黑,品相难看,影响食欲。

3、大豆与莲藕不宜同吃

有的人用莲藕炖肉时,喜欢往里面加一点大豆,这不太可取。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4、藕和白萝卜、猪肝不宜同吃

有人做菜时喜欢混搭,比如炖排骨,一看家里又有萝卜又有藕,那就一起加进去。这不太好啊同志们,藕和白萝卜都是寒性,一起吃,小心越吃越冷。

关于吃藕的知识大家都了解清楚了吗?以后可要注意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藕好处 藕搭配什么吃

秋冬吃藕最养人?教你3种藕的健康吃法!

秋冬季节是吃藕最佳的时期,适当的吃藕既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具有清热利肺,开胃健身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的单宁酸能够有效的收缩血管,那就跟着……详细>>

藕带可改善肠胃 推荐3种家常吃法

什么是藕带呢?藕带和莲藕是不同的,在吃法上也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藕带的营养价值和家常吃法,感兴趣的朋友们……详细>>

女性秋季吃藕美容排毒 教你如何选购藕

藕是秋天的应季蔬菜,极为适合女性食用,具有美容排毒等等功效。秋天的莲藕是很不错的蔬菜,因此应该要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那么,藕应该……详细>>

小暑节气吃藕好处多 教你怎么防止莲藕变黑

在小暑的饮食习俗中,有一项是吃藕,藕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可是,藕却很容易发黑,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不……详细>>

秋天吃藕很养人 教你两种做藕的方法

莲藕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口感非常的好,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经常服用对于女性具有很好的调养作用,特别是对于改善气色效果非常的好。秋天吃藕怎……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