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蒲公英泡水喝禁忌:脾胃虚寒者别单独喝

2017-09-19 11:48:43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很熟知的一种植物,个头小又随处可见,不论农村田间地头,还是山林草地,到处都有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蒲公英常被中药界誉为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作用的 "八大金刚"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代替抗菌素,有广谱抗菌素的作用。

用蒲公英泡水喝,有护肝排毒,治疗口臭、嗓子痛、咽炎、乳腺炎的功效,还可以加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消化不良、减肥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蒲公英泡水就可以随便喝,答案是否定的,有些人就不适合喝蒲公英泡的水,如:

一、冷凉后不喝。蒲公英泡水要喝温热的,放凉之后最好不要再喝,否则可能引起腹泻等不适,甚至会引发胃气及伤害胃壁。

二、阴寒证者不喝。少数的感染情况是属于阴寒的,这个时候身体中并不会出现发热的情况,并且疾病的病程也比较的长,患者的身体体质情况比较差,蒲公英性寒,这个时候如果使用蒲公英来治疗疾病,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身体变差和疲乏。

三、有过敏反应的人不喝。蒲公英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服用,因为极少数人将蒲公英泡水喝之后会出现过敏的情况。

四、脾胃虚寒者不单独喝。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如果还想要蒲公英的养生效果,那么,不要单独饮用蒲公英,可以添加温和之物中和一下后在饮用,如加点玫瑰花、红枣、姜片等。

五、蒲公英泡水虽好,但是不能过量饮用。很多人为了能够获得更好更快的效果,所以喜欢自作主张的加大蒲公英的用量,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如果大量的服用蒲公英,容易导致出现各种胃肠道不适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恶心、想吐以及腹部不适还有拉肚子等等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禁忌 蒲公英泡水喝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 脾胃虚弱者慎服

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蒲公英泡水喝的,且需要注意如下事项:详细>>

蒲公英泡水不是人人能喝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各种热毒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蒲公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并不……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三大禁忌

蒲公英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效果,非常的适合一些生产之后的女性催乳使用,并且对于治疗乳腺炎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除此之外,经常服用蒲公英不仅能……详细>>

蒲公英泡水养生效果好 三种人不能喝

现在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最在意的就是健康,因此养生工作,就排在了前头。因为现在人已经意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努力所得的一切都是虚无……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