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2017-09-24 08:31: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下面就来了解了解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有哪些吧。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白果粥

原料:粳米100克,白果8枚,腐竹50克,盐适量。

做法:将白果去壳,用热水烫去衣;腐竹用冷水泡软,切成小段。粳米洗净,和白果、腐竹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粥。调入盐即可。

板栗核桃鸡汤

原料:鸡500克,板栗200克,新鲜的红枣150克,核桃100克,南杏仁5克,姜、盐适量。

做法:板栗去壳去衣;杏仁扒碎;红枣和核桃分别洗净。鸡洗净后放进开水中煮5分钟。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慢火煲3小时,食用时调入盐即可。

香蕉葡萄干牛奶

原料:牛奶30克,香蕉25克,糙米20克,葡萄干10克,柠檬汁5克。

做法:将香蕉切成5毫米的圆片,洒上柠檬汁。碗中倒入煮熟的糙米,再加入香蕉片、葡萄干,倒入牛奶即可食用。

鸡肝粥

原料:粳米100克,鸡肝1个。

做法:将鸡肝洗净,切成小块;粳米洗净。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转成小火煮成粥即可。

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呢?

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

长期喂养不当,热量不足。出生无母乳或母乳不足,未能合理选择主食,而以米汤、米糊等低蛋白低热量食品作为主食;或添加辅食不及时,到了8-9个月以菜汤拌稀饭。

零食喧宾夺主。贪吃零食,是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突出表现,绝大部分孩子都有这个天性。水果、饼干、糖果、点心及膨化类食品等都是他们常吃的零食。有些家长对孩子偏爱零食的行为,采取迁就、放任的态度,导致孩子用餐无规律,贪零食、厌正食,出现以零食代替主食的喧宾夺主现象,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肠胃疾病。长期腹泻,先天性畸形如唇裂、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预防孩子营养不良应该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选择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科学喂养宝宝远离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营养失衡的孩子却越来越多了。不良的喂养习惯是主要原因之一。有80% 以上营养失衡的孩子是由于不良喂养习……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该怎么预防和调理?

儿童自身的体质如何不仅跟先天的遗传有关,还与后天的营养有关,所以平时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为……详细>>

长期营养不良会得什么病?怎样改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包括多种类型,常见的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过度损耗营养素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当出现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