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新鲜百合和干百合的区别

2017-09-22 10:29:37      

新鲜百合和干百合的区别

主要还是含水量不同。

平常买的百合有鲜百合和干百合之分,鲜百合的感官要求是,柔软、颜色洁白、有光泽、无明显斑痕、鳞片肥厚饱满,无烂斑、伤斑、虫斑、黄锈斑。闻起来有淡淡的味道,尝起来有点苦。

在超市买百合,要注意两点:一是袋内装的新鲜百合要有光泽,没有黑褐斑点,个大瓣厚、质地细腻、外形好;二是打开后不能有怪味。

对于干百合的选购,民间存在两个误区,以为越白越好,越大越好,其实这是不对的。她说,干百合的颜色应该是白色,或者是稍带淡黄色或淡棕黄。

另外,干百合应该是质硬而脆的,折断后的断面应该有角质样,比较光滑。而颜色过于白的干百合,有可能是用硫磺漂白过的,用在药用上会有副作用。

就药用来说,鳞片小的比大的好。她介绍说,用硫磺漂白过的干百合容易受潮,而且煮开来会带酸味,购买时要小心。

鲜百合可用于烹制各种菜肴,如“百合炒牛肉”、“百合炒西芹”等,味淡且口感清爽,实属上好的清炒时蔬。广州人还用百合加绿豆、淮山等煲汤作夏日的清补凉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有分鲜百合和干百合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镁、锌、硒、维生素B1、B2、C,泛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素,这些都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特别是对病……详细>>

新鲜百合怎么保存

保存方法是针对于需要种植的百合,将根茎放入适当的温度砂藏,一般通常保存一到两星期是不影响以后种植的。但是呢,不可以长期依赖此法哦。详细>>

新鲜百合的作用与功效

鲜百合含黏液质,具有清热润燥的作用。中医用其来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状。详细>>

新鲜百合的作用与功效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增加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详细>>

新鲜百合怎么储存

鲜百合放地窖里保存,由于地窖空气稀少、温度低,至少可以保存三个月以上。地窖里面的空气稀少,减少了鲜百合的有氧呼吸以及消耗的能量。另外地窖……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