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常运动 饮食应该如何安排最合理

2017-09-25 08:55:46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与合理的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饮食安排不科学,不仅会影响到运动的效果,还有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要多多重视。在这里,科普一下运动吃什么好,以及如何安排饮食吧。

运动前后吃什么好

洋葱。生洋葱能呵护你的肌肉。它能对抗由于大强度训练产生的有害自由基。太多的自由基会引起肌肉炎症,使肌肉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当洋葱与其他促进肌肉生长的营养物质一起摄入时会提高肌肉的营养吸收量。

胡萝卜。最近的研究表明,胡萝卜中的B胡萝卜素不仅能保护人体细胞免受损害,提高抗癌能力,而且还可以增强运动者的有氧运动水平。 美国路易丝安那大学的运动生理学家连续30天给实验组服用15毫克B胡萝卜素(相当于5根胡萝卜的含量),给对照组服用毫无作用的安慰剂,3D天后进行5000米跑的则试。结果摄入胡萝卜素的一组学生比另一组跑得快,平均提高了30秒,且反映跑得轻松了。

黑豆。黑豆是种能够让你精力充沛的食品。和其他豆类相比,黑豆含有的纤维素更多,它能够有效地填充你的胃,并产生饱足感,避免了过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同时,黑豆中含有一种结构非常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当在体内转化成能量时就会让你维持一整天的精力。

牛肉。跑步时脚落地的;中击力会造成血红细胞的损伤,从而降低了肌肉贮存铁与红血球的数量,而红血球是负责运输体内氧气的,其数量对有氧运动能力影响很大。美国普度大学的一些运动生理学家把一些高中年龄的女子越野跑运动员分成两组,一组在每天正常饮食之外多吃120—150克牛肉,另一组则不吃。三个月后通过查血色素发现牛肉摄入者的血色素普遍高于另一组,她们在耐力体能测试中坚持的时间更长。生理学家鉴于多数耐刀项目锻炼者往往注重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忽视了蛋白质,建仪他们每天应至少摄入120一150克瘦肉(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以促进血红细胞的恢复。

除此之外,运动的饮食安排也是很重要的。

运动的饮食安排建议

运动前应食用少量食物。“空腹和刚进食后就开始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在运动前半小时食用少量食物,可以避免因为体力活动而导致的消化功能紊乱,同时还可以增强运动效果。如果是晨练,早餐一定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最好食用少量奶制品、谷类、水果、饮料。

饮食需多样化。健身过程中,流失的微量元素不是单一的一种或者是两种,因此每天最好都是换着不同的花样做一些可口新鲜的食品;还有就是最好要什么都吃点,比如粗粮、细粮、红肉、白肉、鱼之类多种饮食结构相结合,这样就能更全面的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

补充流失的钠和钾。锻炼期间流失的这两种元素可以通过食品来补充。应当吃些富含钾元素的水果和蔬菜,譬如香蕉、橙子、甜瓜和西红柿。锻炼后往饮食中稍稍添加一些盐,即可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钠。

运动后不宜吃鱼肉等酸性食物。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运动后,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鱼肉等食品属于酸性食物,运动后即食用这些酸性食物,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肌肉、关节酸胀感和身体疲劳感的解除。专家建议,运动后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碱性食物,以保持人体内酸碱平衡,从而达到消除运动疲劳、保持健康的目的。

以上关于运动饮食的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运动健身饮食须知 三餐合理安排更营养

想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不仅仅是需要坚持健身运动的,饮食也同样重要。适合的饮食习惯再加上适量的运动才能给我们带来健康的身体状况。下面就来……详细>>

运动健身吃什么好?健身运动的饮食如何吃最科学合理

健身运动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好呢?运动对我们的健康自然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饮食没有合理的安排,就会事倍功半。接下来,爱运动的你快来了解一下健……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如何安排?健身应要补的营养元素

要知道,运动健身和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你的饮食安排不得当,运动也许就不会起到好的作用的。接下来,为爱运动的朋友们总结一下日常饮食应……详细>>

运动饮食如何安排?运动后推荐2款粥品

运动和饮食是有很重要的关系的,所以有运动习惯的朋友们也要同时多注意把日常的饮食安排好。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运动的饮食应该怎样安排……详细>>

儿童健康饮食 家长要如何安排最科学

儿童的饮食重要性,爸爸妈妈们一定是知道的,可是具体要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却并不是真的有把握。只有科学的安排孩子每天的饮食,才会帮助儿童的……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