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运动减肥就是瘦不下来?小心这5大饮食误区

2017-09-25 09: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运动减肥了一段时间,一斤肉都没减下来,这是怎么回事?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运动减肥的5大饮食误区

努力健身,努力跑步,最后一斤没减,就算体重没变化,但一个月下来身材也没变化?是不是饮食上存在一些误区?

平时没有注意控制饮食

运动期间合理的饮食控制是很关键的,想想看,如果你前一刻在累死累活的运动,下一刻又在大吃大喝,会瘦下来绝对是奇迹了。运动减肥期间不单单只是少吃,更重要的是会吃。

不敢吃肉类

好多减肥锻炼者会从直观角度上来理解,吃肉就意味着长肉,所以在艰苦运动锻炼后不敢吃任何的肉类,导致身体肌肉的过度流失及健康状况的下降。

实际上导致人体变胖的不是肉类食物的问题,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导致人体肥胖的重要原因,这跟碳水化合物摄入后胰岛素的水平升高有关系。实际上低脂肪的肉类摄入并不会导致肥胖,肉类食物提供了人体必须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构成了人体重要的细胞结构,对人体的生理意义重大,建议运动减肥人群适当摄入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肉类,如鸡胸肉、鱼肉等瘦肉类食物。

不敢摄入油脂

外源性脂肪的摄入是导致人体变胖的重要原因,所以减肥人群最忌讳的就是脂肪了,尤其是女性减肥人群更是谈脂肪色变,平时饮食中一点的脂肪因为不敢摄入,导致每次吃饭都很痛苦,其实不是所有的脂肪都会导致肥胖,相反有些脂肪是对促进人体脂肪的代谢反而是有利的,如以茶油所含油酸为代表的ω-9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以植物油中所含的亚油酸为代表的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以鱼油尤其是深海鱼油所含的20碳5烯酸(EPA)和22碳6烯酸(DHA)为代表的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油脂类的摄入反而对身体心血管的健康与减肥都是正面的、积极的。

一天只吃一餐

部分减肥人群错误地以为坚持一天只吃一餐会减少食物的摄入总量,从而加快运动减肥的效果,实际上坚持一天只吃一餐固然减少了热量总量的摄入,但是消耗的总量也会降低,因为在饥饿状态下人体就会启动能量节省机制,导致基础代谢降低,一天内的总能量消耗也会降低,反而都减肥不利。

同时,经常处于饥饿状态的身体就像经常没钱花的人一样,有了钱就存起来,不舍得花,身体就会在有了能量剩余就及时转化成脂肪存起来,造成脂肪堆积的增加,从而导致运动减肥的失败。建议运动健身与减肥人群应少量多次地进行饮食,每次都不要吃太多,但可以吃4—6餐\天,这样您的精力会更充沛,运动锻炼减肥的同时收获健康的身体。

运动后不敢吃东西

好多的减肥人群在运动锻炼后不敢吃任何东西,生怕吃完之后就白练了,以至于身体越来越虚弱,几乎没有力气去运动,最终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运动锻炼是对身体的消耗,是对身体的破坏,人体之所以越锻炼越健康就在于人体的修复能力,人体在受到轻度的破坏后会自己修复得比原来更好,这样身体才会越运动越健康,这个前提是要有必要的原来材料,如果不吃东西,就没有原材料来用于合成人体需要的肌肉、骨骼等有效成分,这样坚持下去运动再就不能算是养生的减肥方法,反而变成了杀生。

运动后的半小时内需要适当摄入必要的蛋白质、纤维素等食物,如水果、鸡蛋、瘦肉、牛奶等。这时候吃的东西基本上不会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因为运动锻炼过程中身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身体处于能量亏损状态,吃进的东西很快就被身体吸收利用掉了,没有转化成脂肪的机会,当然吃得过多过饱也是不科学不合理的,尤其是在睡觉前。

运动减肥正确饮食注意事项

那么运动减肥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饮食?其实方法很简单,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些注意事项!

早餐多样化

营养早餐能提高身体代谢水平,帮助我们在一天中消耗更多的能量。每天怎么吃健康又能减肥?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都要有,而且最好吃复合型的碳水化合物。

例如:鸡蛋,加燕麦片或全麦面包,加牛奶,加坚果,热量可以控制在350大卡左右。

午餐合理摄入

每天怎么吃可以减肥?中午的午餐要吃8分饱,午餐重点在全面。对于减肥减重者来说,无论你选择哪种形式的午餐,需要掌握的几个关键点:清淡少油,荤少素多,主食粗细搭配。食物摄取可以跟早餐一样遵循多样化原则。

例如:蔬菜和素食占到午餐总量的一半,肉类占到总量的1/4,主食占总量的1/4。有时可用玉米或者红薯来做主食。

少肉多菜

据医学证明,肉类中的氨基酸对人体有副作用,食肉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过多、体重上升,而且对健康也有坏处,而蔬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增加体内毒素的排除,加快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果蔬是减肥者的最佳选择。

少糖多果

成年人食糖过多,会滋长过多的脂肪,而太甜的水果如梨、橙等,也不宜过分食用,进食过多果糖,会让体重直线上升的,因此,多吃一些含糖量低、含水量高的水果会减少因脂肪堆积而造成肥胖的概率。

少盐多醋

研究发现:食盐过多的人,更容易患中风症、肾脏病等,因此,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宜,专家建议:每天喝一二两米醋,对肠胃有益,而且有利于消脂,需要保持身材及减肥的人群应多注意。

少食多嚼

饮食吃的过饱会使肠胃的负荷量大增,而且还会把多余的营养以脂肪的形式存于皮下,从而使人产生肥胖,而多嚼食物,可以减轻胃部负担,帮助消化,减少脂肪的堆积,从而减少肥胖的形成。

提醒:要想减肥有效,坚持运动也是必须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饮食误区 运动减肥 减肥

减肥多运动就好?减肥几大误区和饮食推荐

相信有很多的肥胖人士都认为减肥只要多运动就行,从而不注意饮食。专家表示,即使每天多增加运动量,但只要多增加饮食,你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便……详细>>

睡前运动减肥效果好?睡前吃什么减肥最快

有研究称,睡前运动减肥效果最佳,远离脂肪是在睡眠时分解的,我们的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身体可以消耗30%的基础代谢。而睡前做点简单的伸展运……详细>>

运动减肥怎么吃?每天吃5种不同颜色蔬果

很多人都知道减肥需要运动,可是并不知道运动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吃什么好。运动减肥的人最好多吃些海鱼、谷类、豆类等食物,能起到不错的瘦身效果……详细>>

减肥饮食:减肥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不少人为减肥,午饭时间常饿着肚皮,下午随便吃点零食喝个下午茶填填肚子,晚上吃完饭吃水果。这些做法都可能让你更容易发胖。详细>>

运动减肥要多补维生素

这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各样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食用精米及过分焖、煎、炸、煲等烹调的食物,这都会导致大量宝贵的B族维生素的流失。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