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金秋十月螃蟹最肥美 教你螃蟹不同的吃法

2017-10-02 08:01:51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十月份就是吃螃蟹的季节了,螃蟹最常见的吃法是煮着吃,其实还会有其他的吃法。螃蟹不仅仅可以煮着吃,还会一些别具一格的吃法。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几种螃蟹的吃法,快来看看吧。

螃蟹的4种不同吃法

螃蟹丝瓜粥

原料:正蟹3只、丝瓜1根、姜末、白胡椒、葱白、葱花、盐巴、植物油。

做法

买回来的螃蟹用刷子清洗干净。

先卸掉腿,省的掐我,打开壳去掉蟹心、蟹胃、蟹腮等,再对半切开。

丝瓜去皮,切块备用。

姜切丝、葱白切段。

先粥熬,待粥5分熟时放入螃蟹。

5分钟后放入丝瓜、盖上盖子继续熬煮7.8分钟。

放姜末、葱白、加少许盐。

盖上盖子继续熬煮7.8分钟左右,出锅时倒入少许胡椒粉。

螃蟹炒年糕

原料:梭子蟹2只、年糕500克、干淀粉30克、盐少许、水适量、生姜、蒜籽、葱各少许。

做法

年糕洗净,掰开备用;将梭子蟹收拾干净,去掉蟹盖、蟹腮等多余的东西,剁成块,蟹钳要用刀略拍几下为好。

切好的螃蟹块均匀沾上胡椒粉和干淀粉;坐锅倒入约2汤匙色拉油,放入拍好干淀粉的螃蟹块,煎炸至变色,盛出。

另起一锅,再倒入2汤匙色拉油,爆香姜、蒜,放入海鲜酱、辣椒酱、蚝油翻炒出香味和红油。

放入煎好的螃蟹块,烹入2汤匙料酒,翻炒,倒入年糕。

迅速翻炒均匀,把螃蟹壳放在上面;倒入少许水或清汤,用少许盐调味,盖上盖子煮一会儿。

待汤汁粘稠,螃蟹壳变红,再翻炒几下即可,出锅前撒葱花。

萝卜丝煮螃蟹

原料:膏蟹1只约300克、萝卜600克、龙骨750、生姜50克。

做法

龙骨加生姜,凉水入锅焯水,水开后撇去血沫,捞出。

焯水后的龙骨置砂煲中,加适量热水和生姜,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后约2小时关火备用。

膏蟹宰杀收拾干净,切块。

萝卜切线,生姜切丝。

取步骤2的高汤适量,置小砂煲中。

下萝卜丝和姜丝,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15分钟至萝卜丝变软。

下螃蟹,大火煮约5分钟,加少许盐和现磨胡椒粉即成。

葱姜炒螃蟹

原料:螃蟹500克、大葱150克、姜25克、白皮大蒜5克、黄酒15克、酱油10克、豌豆淀粉5克。

做法

把螃蟹腹部朝上放菜墩上,用刀按脐甲的中线剁开,揭去蟹盖,刮掉鳃,洗净。

再剁去螯,每个螯都切成二段,再用刀拍破螯壳,然后将每个半蟹身再各切为四块,每块各带一爪,待用。

葱切段,姜切丝,蒜剁泥,淀粉加水调成湿淀粉,备用。

把炒锅用武火烧热,下猪油,烧至六成热,放下葱段,翻炒后,把葱段捞出。

炒锅内略留油底,上灶爆炒姜丝、蒜泥和炸过的葱段,待出香味,下蟹块炒匀。

加盖略烧,至锅内水分将干时,下猪油10克、香油、胡椒粉等炒匀,用湿淀粉勾芡,便可出锅。

与此同时,在吃螃蟹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在煮食螃蟹时,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螃蟹可以用来蒸、煮、炸或制小吃馅心。蒸蟹时应将蟹捆住,防止蒸后掉腿和流黄。生螃蟹去壳时,先用开水烫3分钟,这样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费。

买回螃蟹后不用水冲洗,放入干净的缸、坛里,用糙米加入两个打碎壳的鸡蛋,再撒上两把黑芝麻将蟹盖淹没,然后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气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见阳光,这样养3天左右取出,由于蟹吸收了米、蛋中的营养,蟹肚即壮实丰满,重复明显增加,吃起来肥鲜香美。

以上几款螃蟹的美味食谱,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螃蟹 螃蟹的吃法 螃蟹怎么吃

金秋吃螃蟹好时节 推荐3种美味吃法

此时此刻正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你是否喜欢吃螃蟹呢?螃蟹的吃法不同就会有不同的风味。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螃蟹的美味吃法都有哪些吧。详细>>

秋季螃蟹肥美味鲜 吃螃蟹须知5大要点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现在都进入秋季,也就进入了吃螃蟹的好季节。“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蟹赏菊菊花天”,意思是说,农历九月雌蟹最肥美,农历……详细>>

秋季美食:螃蟹的5种家常做法

秋天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就是螃蟹,秋季的螃蟹是最好吃的,喜欢吃螃蟹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可是,螃蟹要怎么吃呢?除了最简单的蒸螃蟹以外还有……详细>>

大闸蟹正肥美 做道豆腐螃蟹汤

金秋九、十月,正是吃大闸蟹的季节,认为秋季是螃蟹生长最好的时期,此时的蟹肉厚肥嫩,味道极好。今天就推荐一道豆腐螃蟹汤,美味又养生。详细>>

专家支招教你健康吃螃蟹

螃蟹富含蛋白质,有高胆固醇、高嘌呤,痛风患者食用时应自我节制,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蟹。中国有中秋前后食用河蟹的传统,由于……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