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的食疗方

2017-09-26 08:42: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不喜欢吃饭,这可怎么办好呢?首先,要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不爱吃饭,然后再通过合理的方法来进行调理。在这里,为家长们总结一下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以及食疗方吧。

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甜食影响食欲。甜食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有些高热量的食物虽好吃,却不能补充必需的蛋白质,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食欲。此外,食欲不振的孩子中,大多数很少喝白开水,他们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这样使大量的糖分摄人体内,无疑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因此,这些孩子难得有饥饿感,也就没有进食的欲望了。

孩子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心理因素不容忽视。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如果某种原因(如吃了点心),则会干扰了这一规律。此外,父母应当允许孩子的胃肠功能有自行调节的机会,可是许多父母往往不懂这个道理,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不好吃的,就少吃,甚至不吃。

补水很重要。注意让宝宝喝水,不能等到宝宝口渴时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饮品不是补水的好选择。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观察孩子是否缺锌,家长可以通过舌苔判断,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

接下来,了解一下宝宝不爱吃饭的食疗方是怎样的吧。

宝宝不爱吃饭的食疗方

红枣小米粥

材料:无核红枣1/2杯、小米1杯。

做法::红枣加水先煮20分钟。然后将小米洗净后放入锅中,再煮10分钟。

功效:大枣性味甘、平,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的作用;小米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含量比大米高,有和中健睥的作用,此粥最适合贫血伴有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的宝宝。

萝卜饼

材料: 白萝卜、面粉各250克,精猪肉100克。

做法: 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成薄片,放上馅心制成夹心小饼,用植物油烙熟。

功效: 理气消食。

宝宝不爱吃饭要找对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厌食不吃饭 怎么才能消除

宝宝厌食不爱吃饭怎么办?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急坏了爸爸妈妈们。孩子厌食,对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呢?接下来,为大家支……详细>>

宝妈烦恼: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偏食和挑食几乎是所有孩子都会出现的现象,所表现的现象往往都是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喜欢单一的食物,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现……详细>>

宝宝厌食 不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这几乎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很多。作为家长不能过于强求孩子吃饭,应该要找出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详细>>

宝宝不爱吃米糊怎么办?

对于家里面有宝宝的人来说,给孩子喂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不喜欢吃饭的孩子。有的孩子在初期都是简单的吃一些米糊来增加辅食的,但是有孩子……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教你3招让孩子爱吃菜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呢?要知道,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