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支招:学龄前儿童饮食如何安排?

2017-09-28 08:06:54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应该怎么吃呢?学龄前儿童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饮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安排才会使孩子更加的健康成长。在这里,为家长们介绍一下学龄前儿童的饮食怎样安排最好,快来学两招吧。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原则

饮食安排要特别注意平衡膳食。食物花色品种多样化,粗细粮交替,荤素菜搭配,有干有稀,软硬适中。学龄前儿童以一日“三餐两点”制为宜。

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饮食卫生习惯主要有不挑食、偏食,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饭前、吃东西前洗手,不吃不洁食物,吃饭时不看书、不看电视、不说笑,饭后不做剧烈运动等。

不宜多吃色素食品。幼儿过多的食用色素,会刺激神经系统,易引发多动症,还可能导致慢性中毒,干扰正常的代谢功能,引起腹胀、腹痛、消化不良、胃炎和尿路结石等疾病。

烹调仍应注意食物新鲜,防止在烹调过程中损失过多的营养素。儿童饮食口味仍以清淡为佳,避免过咸和过分油腻。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不宜过多进食,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早餐不宜马虎。调查表明,从早餐中获得足够热能和蛋白质的孩子,其体形和机能发育较好,学习效率 亦高。早餐不但要吃,而且要吃得好,可选择鸡蛋、牛奶、米饭、面包、小菜、馒头、果酱 、芝麻酱等搭配吃。

不宜边吃饭边大量喝水。边吃饭边大量喝水会影响对食物营养成分的消化和吸收,妨碍身体的发育。要注意不给孩子吃水泡饭,否则容易引起胃病菌和消化不良。幼儿可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些水,既有利于幼儿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也避免吃饭时感到口渴。

与此同时,以下这些食物也适合学龄前儿童吃。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

鱼。鱼肉不但鲜美可口,而且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2尼克酸含量高,海鱼还含有丰富的碘,而鱼肉含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它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又能刺激大脑细胞的活跃性。

粥。刚刚进入秋季,宝宝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煮粥时,米中所含的淀粉充分糊化,营养成分都溶在水中,胃肠可充分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宝宝。以上提及的食物,几乎都可以与粥同煮,成为各具功效的药粥。

鸡蛋。鸡蛋营养很丰富,蛋中所含的组氨酸、卵磷脂和脑磷脂,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蛋类可提供优质蛋白,而蛋黄中富含胆碱,可提高记忆力。

梨子。梨富含水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生津解渴、润肺去燥、清热降火、止咳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梨煮饮则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家长可以试试以上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学龄前儿童饮食安排4建议 膳食应均衡多样化

学龄前儿童应该怎么吃呢?孩子每天的成长发育是很快的,作为家长一定要及时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这样才能保证不会使孩子营养不良。今天,为……详细>>

膳食营养要均衡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食物好?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呢?孩子到了学龄前就要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在这时正是孩子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饮食营养的搭配也是极为重要的。下……详细>>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 家长需避免常见误区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在安排时要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因为这个时期正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时间,如果饮食安排不合理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下面为家长……详细>>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儿童饮食需知事项

在孩子的学龄前阶段里正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及时纠正。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学龄前儿童秋季饮食有原则 多吃5种营养食物

在秋天的时候要如何安排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呢?学龄前儿童正是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安排才不会使孩子营养不良。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