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一家人吃了毒性比河豚高百倍的鱼急送医院! 哪些食物容易中毒?

2017-10-03 11:22:34      家庭医生在线

黄先生一家吃了从水产市场买回来的海鳗鱼后,相继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原以为只是普通的急性肠胃炎。去医院一检查,惊呆了!医生告诉他们,是雪卡毒素中毒!这种毒素,比河豚还要强100倍,严重可能致死!经过紧急抢救,一家人现在无大碍。专家告诉大家,并非所有的海鳗都有雪卡毒素,吃野生深海鱼个头不要太大,尽量不要超过2公斤的,深海大鱼的风险更大。

据了解,科学家指出,雪卡毒素中毒事件近年来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其原因就是海洋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对珊瑚礁造成巨大伤害。雪卡毒素是一种由海洋微生物产生的神经毒素,黏附在海藻或死去的珊瑚表面。一些深海鱼包括红斑、老虎斑、东星斑、西星斑、豹星斑、杉斑、燕尾星斑、老鼠斑、蓝瓜子斑、苏眉、龙趸等,在进食了黏附有雪卡毒素的海藻后,内脏和肌肉就会蓄积雪卡毒素,尤以内脏蓄积量最高。雪卡毒素能抵受高温,煮熟也不能除去。为安全起见,吃深海鱼前一定要把内脏尤其是卵巢剔除干净。鱼的体积越大,可能含有的毒素就越多。所以,吃“小鱼”一般比吃“大鱼”安全。

其实生活中,吃错食物中毒的事件并不少见。有哪些常见的食物我们尽量避免为宜呢?

一、河豚

河豚一般除肉身无毒外,其头部、皮、眼、血液、内脏,尤其是卵巢及肝脏均存有有毒物质,称为河豚毒素,是剧毒,最快可30分钟死亡。

二、没煮熟的四季豆

根据广东历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显示,一月份因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占到该月份中毒总起数的50%以上。

四季豆含皂甙和凝集素,皂甙是导致四季豆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因子,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刺激性;凝集素可结合细胞膜糖分子,促使红细胞凝集,肠道表面绒毛细胞病变。但这些毒素对热极不稳定,只要加热100℃以上,就可以将其破坏掉。摄入没煮熟的四季豆,主要引起胃肠道中毒,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伴头晕、胸闷、心慌等。

三、发芽或表皮变绿的土豆、青西红柿和生茄子

龙葵素是马铃薯中的有毒物质,也叫马铃薯毒素(也可见于茄子,未熟西红柿),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能溶于水。在质量好的马铃薯里,龙葵素(配糖生物碱)含量较少,每100克马铃薯中仅有龙葵素15毫克左右;阳光曝晒后可增加到30-40毫克。如果发了芽,则芽越长龙葵素含量越多。高的时候每100克马铃薯中龙葵素含量可达到500毫克。人食入过多龙葵素便会中毒,并在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病。通常表现为: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上腹部灼烧感或疼痛,继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三、发霉的食物

广东湿热的天气为真菌生长产毒提供良好的条件,大米、花生、黄豆、干玉米等粮豆类是真菌喜欢的食物,久置的食物如腐竹、番薯等也容易霉变。因为加热不会破坏真菌毒素,所以煮熟的霉变食物照样可能会导致真菌毒素中毒,预防真菌性食物中毒的有效方法就是不吃霉变食物。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有人食物中毒,要尽快就医。如果在外度假距离医院较远,或其他原因不能马上就医,就要立刻采取自我救治措施。对没有吐、泻症状的患者要设法实施催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雪卡毒素 中毒 食物中毒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 如何保存土豆不发芽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很多人都会问到这个问题。而生活中也经常会发现有土豆长芽的情况,挖掉芽以后是否就等于土豆是安全的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吃黄花菜好处多 推荐两种家常做法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这些营养元素是需要通过食物来摄取的。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黄花菜对孩子发育的作用是……详细>>

这些蔬果皮,千万不能吃!

你知道有些水果、蔬菜的皮食用后容易引起疾病或中毒吗?详细>>

吃过量杏仁会“自杀”?杏仁的“苦与甜”

你爱吃杏仁吗?可曾想过吃杏仁过多可以致死?日前有网友在微博称自己吃下了过量杏仁自杀,幸而在送医后得到了及时治疗。杏仁究竟有多大的毒性,杏……详细>>

中国工程院院士驳斥普洱茶致癌传闻

近日在微博传得沸沸扬扬的“普洱茶致癌说”近日遭到工程院院士的驳斥,表示“普洱茶致癌是绝对不可能的”。尽管目前我国对茶叶中黄曲霉毒素B1的……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