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月饼?糖友健康吃月饼注意5原则

2019-09-13 03:4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人们纷纷拿出各式各样的月饼来品尝,然而糖尿病患者却犹犹豫豫,担心月饼糖分过高影响血糖控制,而不敢吃月饼。那么,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月饼吗?

糖尿病人不能吃月饼?可以适量吃

月饼是一种点心,大都是由面粉、食用油、糖等制成的月饼皮,馅料也是各式各样、五花八门,比如传统的五仁馅属于高脂肪类、常见的水果馅属于高糖类,而蛋黄馅无疑是高胆固醇类,这种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糖友们确实要好好把控。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答案是肯定的,只要适当把握分寸,同样可以享受吃月饼的快乐;对血糖一向控制比较好的患者来说,适当吃点月饼是可以的,但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选月饼看成分

选购月饼的时候要注意看月饼的材料成分表,留意蛋白质、糖和淀粉的含量,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选用。

2、吃的要适量,1次吃1/4个

中秋佳节,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月饼,但要少吃。月饼馅料一般都比较油并带有一定热量,所以不管是常规带糖月饼,还是咸月饼都要少吃。月饼一次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4个内,如果食用过多则应适度减少当日下一餐的食物热量摄入。

3、注意平衡饮食

在吃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吃多少月饼就要少吃多少饭。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可采取补救措施:减少当天或随后几天进食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的热量。

4、配茶吃更健康

一盘月饼一杯热茶是赏月夜的健康之选,茶水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可以止渴、吸附油脂并帮助排出体外,有助消化的作用,并且可以避免过多的热量引起身体不适,可以选择绿茶、花茶、乌龙茶等。

5、搭配果蔬吃

可选用应季的蔬果搭配吃,如柚子、猕猴、酥梨和绿叶菜等,其含有丰富的VC、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切记不要搭配葡萄、龙眼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免“雪上加霜” 。

糖尿病患者吃月饼的误区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吃月饼的时候还应该小心以下几个误区:

“无糖月饼”不含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喜欢吃“无糖月饼”,认为里面不含糖分,多吃也不会升高血糖。但“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相关部门指出,目前市面上部分宣称“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无蔗糖”,其替代品则是麦芽糖醇和木糖醇等甜味剂,很多消费者对“无糖”这个概念存在误区,认为不含蔗糖就是无糖食品。其实,一块月饼,除了糖分,还有油、面粉以及豆沙等其他原料,同样会转化为糖,因此相对于传统的月饼来说,“无糖月饼”热量只是相对少些。

无糖月饼尽管没有加入蔗糖,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总热量高,所以一样不能多吃。同时,制作月饼时要使用淀粉,经消化吸收会变成葡萄糖,还是会升高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同样要少吃“无糖月饼”。

搭配米粥?

很多老年糖友嫌月饼太干,喜欢吃月饼的时候配米粥。其实这样做不可取,因为这类粥也含有一定的糖分,和月饼同时食用容易引起胃部灼热、吐酸水、腹胀等症状,可以搭配清淡的紫菜汤、萝卜汤。

吃不完放冰箱?

很多糖尿病患者喜欢把吃剩的月饼放在冰箱冷藏,其实这样做也不可取。专家提醒,月饼高糖、高油脂的特点也决定了月饼的保质期有限,因此月饼最好吃新鲜的,尽量不要存放尤其是长时间存放,否则高糖、高油脂的月饼里很容易滋生细菌,会增加食用者腹泻的危险。如果月饼确实一时吃不完,可放入食品袋内或糕点盒内保存。软式月饼放进干净的篮子里挂在通风处。也可将软硬两类月饼分层堆放在食品柜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类人不能吃月饼

因为子女和亲朋的馈赠,老人家中囤积的月饼往往相对较多,许多老人舍不得扔,担心这些月饼坏掉,一些老人就天天吃,这样的吃法对老年人而言,可绝……详细>>

孕妇少吃月饼 哪三类孕妇不能吃月饼

各种各样的月饼层出不穷,这让许多准妈妈也禁不住嘴馋起来。关于孕妇是否能吃月饼这个问题,一直流传着两个说法,一个是,孕妇能吃月饼,但是要适……详细>>

这七类人群不能吃月饼

首先,对于年轻女性而言,每个种类的月饼都比较适合,如五仁、枣泥等,不仅对女性的身体有好处,还利于美容。详细>>

吃月饼注意“5宜”

中秋佳节将至,象征合家团圆的月饼摆上了人们餐桌。医学专家提醒,吃月饼别忘了以下几点:详细>>

准妈妈能吃月饼吗?产前产后啥时能吃月饼

中秋节临近,怀孕的准妈妈怎样吃月饼更安全?专家认为,准妈妈孕期内并不适合食用过量月饼,否则将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胆固醇增高等诸多问题。孕……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