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今日寒露 最养生的食物要多吃

2017-10-08 08:28:0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在这个时节里饮食上会有哪些讲究呢?在民间,在各节气里都会有各种不同的养生妙招。而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寒露节气的饮食,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寒露节气吃什么好

藕。“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寒露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去秋燥。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桑葚。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生津、滋液熄风、润肠通便的作用,能有效预防便秘。现代研究还认为,桑葚具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促进造血细胞生长、降血脂、护肝等多种作用。习惯性便秘者可取鲜桑葚适量,洗净榨汁,每次服用15毫升。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山楂。“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山楂红,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

小白菜。小白菜中所含的矿物质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增强机体的造血功能,通畅肠胃,利大小便,加速排毒,并有益于骨骼健康。据测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钙是大白菜的2倍,含维生素C约是大白菜的3倍多,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大白菜的74倍,小白菜所含的糖类和碳水化合物略低于大白菜。

柑橘: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与此同时,寒露节气里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寒露节气的饮食注意事项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

自古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寒露节气的具体饮食还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养生 寒露吃什么好 寒露饮食

寒露养生:饮食可多吃这四种食物

在秋天节气的寒露应该吃些什么对身体好呢?寒露养生是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到了这个节气里,很多饮食习惯就需要改变了。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详细>>

寒露养生 寒露食疗进补全攻略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寒露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寒露要吃什么来养生保健呢?“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所以养生的……详细>>

寒露节气养生 推荐5款养生营养食谱

在秋季节气寒露的此时要怎么安排饮食呢?随着寒露的到来,我们的日常饮食就要开始有所改变了,吃一些最适合此时的食物是很重要的。接下来,要为大……详细>>

寒露时节要吃啥?寒露饮食习俗:吃芝麻

寒露节气,随着阵阵秋风的劲吹,温差逐渐加大,间暖间寒的晚秋时节到来了。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详细>>

寒露后养生宜多吃山药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