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结石病患者要少喝红茶绿茶

2017-10-10 16:31:50      

若患了结石病,医生总会吩咐多喝水,少吃油炸。但到底哪种水能防治结石病呢?有材料表明,我国结石病患者已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常见病比例的30%上升到目前的40%。结石病是一种“富贵病”。

这些年之所以患者增多,主要是大量的蛋白质、脂肪被吸进体内,胆固醇超饱和而沉淀。

目前夜生活频繁、爱吃夜宵、不吃早餐而诱发结石病的人越来越多。吃过夜宵后马上就回家睡觉,餐后发生的尿液就会全部储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长,久之会形成尿结石。不吃早餐则会导致胆汁长期淤积在胆囊而与肠道形成结石。不少胆道外科医生还创造这样一个现象:愈到节日,结石发病人群愈是增长。不少人节日期间多吃大鱼大肉,暴饮与肥腻成了结石病的主要诱因。

在结石病患者中,男性是女性的二至三倍;且一般发病年纪在三十至五十岁之间,夏天最多。此外,没有适度运动、长坐办公室、费脑力者也较易罹患。

专家指出,预防结石病的方法很简略也很经济,除了规律饮食外,还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和多运动。多喝水可以增长排尿量,多运动则有利于增进肠道蠕动,这两种方法都有助于人体把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

但红茶绿茶、饮料、咖啡等却不易多喝,假若经常摄取咖啡、红茶、可乐等高草酸食品,并在一餐中食用大量的牛肉、羊肉等红肉,都会加速尿路结石的结晶形成或长大,最后变成危害人体的结石,再加上水分补充少、流汗量未几,会让尿路结石变得更大。矿泉水也不宜多喝,由于矿泉水里含有各种矿物资及微量元素,长期喝矿泉水也不妥。喝白开水、纯净水是最公道的护理方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茶绿茶都是减肥好选择 功效各具千秋

茶叶在摘采后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进行酵素氧化,称为“发酵”,而绿茶则跳过这项作业,直接杀菁制成茶叶。由于未经过发酵过程,所以绿茶可以保留……详细>>

结石病人不能吃什么

结石病人不能吃什么?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日常饮食中,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呢?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肾结石饮食的详……详细>>

结石病应该怎么饮食?这4个饮食重点应牢记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患上结石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发生在25岁到40岁左右的女性身上,长时间久坐、……详细>>

海鲜菠菜会加重结石病

农历清明前后,正值江河鱼虾生长的高峰期,肉质肥美的鱼虾水产品受到了市民的青睐。专家提醒,河鲜虽美,其富含的蛋白质、高嘌呤却是结石和痛风患……详细>>

  • 胡彦锋

  • 李国新

  • 贺德

  • 蔡春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