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2017-11-03 11:26:03      

一、红茶可暖体抗寒

秋冬时节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减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在秋季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且汤色胭红,能给人以温暖感觉。

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在我国一些地方,有将红茶加糖、奶饮用的习惯,这样既能生热暖腹,又可增加营养、强身健体。

二、红茶可养胃

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收敛作用,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情况下刺激性更强,所以有时候空腹喝茶会感到不适。而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也随之减小。

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红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但红茶不宜放凉饮用,会影响养胃和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

三、红茶可助消化

红茶可以去油腻、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并强壮心脏功能。日常饮食感到油腻和胃胀的时候,多喝红茶,可以减少油腻,促进消化。

大鱼大肉常常让人消化不良,此时喝红茶可消除油腻,并帮助肠胃消化,有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秋冬时节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减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在秋季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红茶甘温,可养……详细>>

红茶功效作用

红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红茶是“富含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的黄酮类化合物的饮料之一,能够……详细>>

川红工夫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川红工夫红茶所含有的少量咖啡碱具有强心、解痉、松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气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详细>>

薄荷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茶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止咳、缓解感冒头痛、开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胀气或消化不良以舒解喉部不适,有助开胃、消化,可缓和胃痛及头痛,……详细>>

盘点红茶功效与作用

强健骨骼,红茶品性温和,味道醇厚,富含微量钾等元素,可以增强心脏血液循环,还可以减少体内消耗的钙,而且红茶里面含有锰,常喝红茶可以强健骨……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