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百合的具体作用有哪些

2017-11-20 16:32:04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精神恍惚。

百合的作用:

一、镇咳祛痰作用

1、镇咳作用小鼠用SO2引咳法,观察其镇咳效果。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

2、祛痰作用用酚红比色法,气管最后用0.5mlNaHCO3冲洗,于546nm处测定吸收度,并从酚红标准曲线中求出气管排出酚红量。结果见表3。均有显著的祛痰作用。

二、镇静作用

小鼠停食8小时后,分别ig百合20g/kg,用酸枣仁作阳性对照,空白用生理盐水,给药30分钟ip戊巴比妥钠40mg/kg,以翻正反射消失到恢复的时间作为睡眠时指标。同时观察对戊巴比妥钠阈下剂量睡眠率的影响。均具有显著地增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及阈下剂量的睡眠率,提示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三、滋阴润肺作用

1、实验表明,百合、卷丹以10g/kg剂量ig给于小鼠,并与黄芪(10g/kg)对照,有显著的延长游泳时间,三者的P值均<0.001。

2、甲亢阴虚模型耐缺氧实验,用甲状腺素0.3mg/只制成小鼠模型。结果百合加甲状腺素组和卷丹加甲状腺素组,明显延长小鼠耐缺氧能力,其P值分别为P<0.01和P<0.001。

3、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所致阴虚模型负荷游泳实验,取雄性小鼠,分生理盐水组、强的松龙(40mg/kg/次)造型组和药物(ig10g/kg)加强的松龙组。结果百合对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起显著性的保护作用(P<0.001)。

4、对小鼠以2,4-二硝基氯苯(DNCB)所致迟发型过敏反应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四、强壮作用

1、对小鼠负荷游泳的影响小鼠igl0g/kg的药物,并与生理盐水和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具显著的延长小鼠游泳时间(P<0.001)。

2、对小鼠耐常压缺氧的影响小鼠ig10g/kg的药物,以生理盐水作空白对照和以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亦能明显的延长小鼠耐缺氧时间(P<0.05)。

3、对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见明显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有哪些功效作用

鲜百合含有丰富的黏液质,能够健胃养肺,适合口臭、口舌生疮、咳嗽、肺结核以及心悸患者,但都不宜过食。如果配川贝使用,治疗阴虚咳嗽和肺燥的效……详细>>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鲜百合中的黏液质和维生素,对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有益,常吃百合有利于美容养颜。而红枣补脾益气,有助于滋养肌肤,改善皮肤的色泽。详细>>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详细>>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是一种特别适合夏天饮用的可以清热去火的产品。百合的功效与作有有很多,那么今天小编就来详细说下有关百合的小常识。详细>>

百合的食疗作用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